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Literature and the City

書展結束,今年當粉絲的情緒好像特別高漲,是時候告一段落,收拾心情了吧。
最後一場,《停車暫借問》,鍾曉陽。
〔圖片未經同意轉載,攝於城大,來源當然是KF兄的Blog)

對很多讀者來說,能在一個早上聽鍾曉陽細說二十多年的寫作歷史、誦詩、低迴,還有偶然節奏掌握得竟非常好的笑位(﹗),感覺是特幸福的吧。鍾曉陽講笑話你聽?簡直夫復何求。
來之前沒有什麼心理準備,還跟有興趣walk in的朋友亂派定心丸︰星期一,早上十一點半,聽《停車暫借問》?這裏是香港呀。誰這樣神心?一定有位,準時到即可﹗結果,自己也是非常厚面皮才乞得一席……但見人群滿滿的站著,又開始想,文學意義的問題了。

本來,對於一些神話式作家不斷反覆談成名作的行為,我是有保留或憐惜的。但這次聽過曉陽的演講感覺不同。那是有前向動力的,亦即是,談的即便是二十多年前的寫作心路,但你會覺得,她是不這樣認真地整理和叩問一番,是無法上路的。於是,那是一場前向能量非常大的演講。
往後簽名會歷時超過一小時,也就不足為奇了。

見到台下的玲玲女士,女性文友之間的支持,莫以雙鍾為甚。很感動。
在簽名的人龍中,聽到曉陽的聲音喚我的名字(﹗)然後交給我一本簽名本,打開一看,首頁寫著「相見欣然」。
首二字有塗改液的痕跡,好想知道原來寫什麼。TSW非常探偵地專業,權威地說「一念」。
後來經曉陽證實,並附上更暖的補充︰「總覺得早跟你認識了,所以寫錯了,用塗改液改了便算,不計較了。本想寫『一念欣然』,後來覺得不通,便改了。」
很濫情又無用地,又幾乎想哭。

好不容易等到簽名會結束,玲玲著我和她們一起吃午飯,天地顏生卻說要請客,我們怎麼好意思...正惆悵之際,顏生很豪爽地一句「都係天地出書的作者啦。」玲玲當然是,我則是掹車邊之邊之邊,但難得有個說法,也就非常自然地自認是「天地作家」了。哈,以為是亦舒。
席上發揮我一貫開心則多言的本性。偶像當前,沒法子,粉絲就粉絲吧,瞎七搭八問了好多問題。

鍾曉陽,的確是我最初的文學啟蒙之一,一切有關文藝的想像,幾乎都來自她。一是港台八十年代的節目《特寫青春》,一個吹笛子的少女身影。然後就是圖書館裏已經借出得發黃的《鍾曉陽小說選》,還記得是纍纍的荔枝作封面,非常蟬鳴荔熟的嶺南風情。

關於她和玲玲,我是全心全意,整副精神投注地希望可以再讀到她們的新作。會耐心地等。

所以,現在不妨把焦點一轉,講講場邊花絮。
好無聊的。
在台下等待曉陽的時候,玲玲女士身邊另有頭號粉絲TSW(正在講她如何用槍指著別人迫人家看《玫瑰念珠》...),還有早已讀過但初次見面的黃靜、劉美兒以及有數面之緣,個子小巧但筆力很健的鄭依依。

幾個人互講對方在書展當粉絲的戰績,但其實轉念一想她們都各有獨當一面的魅力,尤其SW,近年越來越不得了,熱血、甜美、性感、知性、慌張可愛,兼而有之,幾乎被她迷倒。今年書展她的三本書,應該會在八月內拜讀完畢。

總之放眼望去,四個女仔,自信美麗、越講越大聲,非常Sex and the City。
只不過談的是文學,Literature and the City,同樣令人非常興奮。
......雖然中間還是夾雜了不少男人。
但,不一樣的。
相信我,總之不一樣的。
多美好的一幀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