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綠色的導火索催開花朵的力量

沒有你,我不會知道Dylan Thomas以及那麼那麼好的詩The force that through the green fuse drives the flower
那天少男殺手MT在冰場一邊換鞋一邊跟我說,你呀,update blog的速度,像那些後生女……
我以為自己會暗自神傷吧,我知我不是後生女……但奇怪地,沒有啊。
不知哪個怪胎開始無端地認為女人會希望自己予人的年齡印象越少越好。可能是我工作性質的關係,這一行的女性都恨不得快點成熟起來。最近剛有baby face的美麗前輩說,好了好了,終於四十,比較能壓場。

於是,我也,最憎人把我當細路女。
所以,碰到不把我當細路女的人,就會真心的傾慕和喜歡。
尤其當他/她真是一個值得傾慕的人。
就好像,BD先生。

和你午飯,十分隨心,哪一方遲個五分鐘也不用解釋。一面劃點心紙一邊互問你寫什麼你忙什麼,好像你和我寫的是同一個層次的事……其實不用說差很遠很遠。一會又轉談家庭孩子,又一陣羨慕或唏噓(永遠記得你哪句︰「孩子是你在這世上生存的人質」,是引顧城的話嗎?)。然後你會直率地說對香港以至C大沒什希望,我就像個旅遊大使一樣毫不掩飾地尷尬起來。互相交換今年書展有什麼值得可看的情報以後,你送我兩冊《今天》和一頓午飯,這我倒也沒什麼疚歉,拍拍肩謝過就告別了。

我見著你是那麼自在,但不減我讀你時候的震動。《午夜之門》、《失敗之書》、《時間的玫瑰》,都是百看不厭的。尤其《時》,看起來那麼枯燥的文體︰翻譯評論;卻可以那麼感動與趣味橫生,為當中的詩人、讀者、友誼以及文學之愛而感動。

你的詩藝之高,令你一眼看穿一首詩最好的地方,並且提綱挈領地緊緊抓住我們的意識。我常常覺得,《時》的目錄已是一頁可供反覆玩味的好詩集成。

  1. 洛爾加︰橄欖樹林的一陣悲風
  2. 曼德爾施塔姆︰昨天的太陽被黑色擔架抬走
  3. 里爾克︰我認出風暴而激動如大海
  4. 特拉克爾︰隕星最後的金色
  5. 策蘭︰是石頭要開花的時候了
  6. 帕斯捷爾納克︰熱情,那灰髮證人站在門口
  7. 特朗斯特曼默︰黑暗怎樣焊住靈魂的銀河
  8. 艾基︰田野——似閃向天空的光芒
  9. 狄蘭.托馬斯︰通過綠色的導火索催開花朵的力量
每一句都是那麼精彩的trailer,我覺得這也可以變成一個非常高水平的心理測驗,問問身邊的人喜歡哪一句,就幾乎可以知道是什麼性格的人。我試過,非常準確的,越是不懂文學不懂詩的,越準,至少我以為如此。至於這「西方詩歌九型人格」的分析答案到底是什麼,那待我把這個暑期的書單讀完,再整理出來吧。

總之,我是第九型︰Dylan Thomas。簡單解釋︰爆炸性的自然力量,非常矛盾,殘忍,但會在一花一石的細節處會被深深的打動和擊倒。正如詩句所言,不過是所有植物體內皆有的一股真理,卻炸出整個宇宙與生命的欲望,即使導火索最終指向灰燼,但並不討厭玉石俱焚之前的華麗。

另一位,阿董生,是第一型︰Lorca。什麼都不用說吧,最最正經八百的人物,因為目錄的第一篇往往是最點題最正道也最好的一篇。而洛爾加,作為西班牙詩聖,名氣也在九位詩人中數一數二。詩句非常簡潔,不難看出生活樸素的願望,但當中悲涼慷慨的深層氣氛,亦說明對智性與哲理的追求。簡言之,在樸實中尋找高深,典型苦行僧人才。

就寫到這裏。其餘七型,有閒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