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走ること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僕の語ること

在我而言,我的Blog其實是不怎健康的,那是我不能睡好的記錄。失眠,就寫。如是,我已一星期沒睡好。
今天有預感會早睡,因為讀到振奮的東西。村上新書快訊,直譯應是《說到跑步的事的時候,我所說的話》。當然,要賣書,賴明珠的譯法夠簡捷《說到跑步,我說》。
今天的Blog,也會盡量簡捷。
關於村上先生跑馬拉松或三項鐵人的消息,聽得不少,但他的跑姿,好想見到。
先睹為快,文藝春秋放送的封面圖片。

什麼是鋼條身型?這就是鋼條身型。1982年開始跑步的成果,當時三十三歲。

「我一面跑,只是跑著。我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著。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在那樣的空白中,每每也會自然潛進一些思緒。這是當然的。因為人的心中是不可能存在真正空白的。人類的精神並沒有強到可以擁有真空,也無法保持一貫。」

其實,往後關於跑步和寫小說的關係,老實說並不怎樣新鮮。每天清晨寫三至四小時,把意識專注在自己所寫的東西上,其他什麼都不想不看。集中力之後是必要的持續力,然後是運動作息與寫小說作息時間的互動學習關係……

不是講得不好,只是,如果沒有那些好作品,誰要聽這些健康得像健教課本的道理呢?
但偏偏他是Murakami Haruki。

所以,那些淡而無味的馬拉松哲學,還是深深地打動了我。而且,很不知羞地,我會想起,最近我也開始跑步,以開始的時間計算,嗯,也是三十三歲……也如村上一樣,最初跑三十分鐘已氣喘不已,慢慢才漸入佳境……不過我的跑步時間通常是深夜11至12時,不是他的清晨五點。無論如何,我很想為生活製造一些高質素的空白啊,因為「人類的精神並沒有強到可以擁有真空,也無法保持一貫。」這句幾好,好型。
會帶著這本書入夢的。好樸素的封面。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