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莫言生死,莫言疲勞

〔打風,打風,怎不叫人振奮。做事特別得心應手,豪氣干雲,稿約隨口應承,書一看就明……明天打回原形。〕
只差一件,今天從尖沙咀洲際回家,開車花了足足兩個鐘。
去洲際,因為「紅樓夢獎」頒獎,莫言《生死疲勞》。
都以為我代夫出席〔實在太不了解阿董生了,他露面或不露面,從來是不需要理由或補償的〕,其實是中文系的工作。
但見見莫言,也有所得。

今天午飯你已跟我談起昨晚與莫言飯局,很新鮮的觀察呢︰一個要好好地生活,靠過人說故事天份來脫貧的農民。都是他自己說的,放羊放豬,有書看書,不想理念,手到拿來。我看也不是謙虛。以前我會對於那些強調自己並非苦練成家的天才論調懷疑又激憤,現在就學會想,每個人都有自由自在的權利,寫作的深度,讀者看出了作者沒想過的,人家不出來反對,自己又有得著,已經應該感恩。

我必須承認我對董生多年苦行寫法的百份百支持,令我有上述失衡的嫉妒,並且對一切天才型作品心生懷疑。強調四十三天寫成的《生死疲勞》,起初的確令我不快,暗下決心一定要不多於四十三小時內看完這本書,不想太認真。於是,我想我錯過了一些領悟。

生死疲勞,由貪欲起。

對於經常感覺疲累困頓的我,應該是個警語。
當然,這個年紀的我,是難以一下子「少欲無為,身心自在」的,但小說中重重輪迴的意義,初看我的確沒有太大的注意,只當是奇情。但其實應該好好注意。幾度輪迴,才有今世的自己,今世的緣份呢?捨近圖遠地執著,那苦便苦苦的追上來了。

今天再聽他的得獎感言,更明白寫作與欲望和痛苦的關係,實在解釋得淺白而合理︰

「一個作家要想持續不斷地寫下去,就必須千方百計地拓展自己的生活領域,就必須與追求富貴與閒適的欲望做鬥爭。追求痛苦,是一個成名作家的自救之路,但幸福總是在追求痛苦時不期而來。〔插科打諢︰例如得到一個「紅樓夢獎」〕因此,對作家來說,最珍貴的財富是追求幸福時不期而來的痛苦,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我也相信,要在文學上獲得成功,除了才華和勤奮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命運。」

「最珍貴的財富是追求幸福時不期而來的痛苦」,不期而來的幸福反而是障礙。這樣的邏輯應該可以安撫不少水深火熱的作家吧,但轉念一想,最後一句,還是叫有心人惴惴不安︰文學上獲得成功,最重要的還是命運﹗我總覺得背後有非常大中華的「亂世出英雄/文章」意識潛伏著。

好了,但畢竟,聽完董生的描述,我還是覺得整篇感言很坦誠。而且他也說了︰「寫作此書用了短短的四十三天,但孕育構思此書卻用了漫長的四十三年。」

我想我跟那四十三天終於是和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