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非關選舉

〔又睡不著,上網看最新選舉結果。陶君行,多麼希望你可以勝出。〕昨晚在回家的路上,討論所謂抵抗中產價值與社會成規的文學作品及相關問題時,你說︰「我們都會講,但實踐實在太難。我發覺,教仔時講了好多廢話。中產的廢話。」我完全明白,因我都有講。
要學英文、與人為善、合群、反應快、升學、過有選擇的人生……都是界乎善言與謊言之間的話吧。

「我們批判了不少中產的消費、娛樂、生活模式……但往往沒有(勇氣)檢討中產的教育模式。其實中產教育模式,可以為禍很深。」同意。也許我們近日都被SG新校的傑出和優秀搞得有點精神緊張吧。

火車上播出選舉報導。

談起陶君行。每次選舉論壇,都是那麼出色並且贏盡掌聲;每次有關他的報導,就是不完全同意他做法的人也會尊敬他或至少不敢隨意傷他。他從來不靠熱播Youtube的什麼大戰梁安琪而顯出他的素質。我倒更希望那次竹園選區的對手是個更強的。陶講左派、講公民抗命,一點不退縮也一點不浮誇,彷彿那是與生俱來的追求。完全超班的他,偏偏選不上;一些完全搞不明在做什麼的,屆屆連任。

陶君行抗戰二十年。

1966年,只比阿董生大一年,同是喇沙校友,所以董也不無唏噓地說︰「那個年代,喇沙仔畢業,讀完大專,捱個二十年,誰人不會高薪厚職呢?」(我想答「你囉」,但想想,你又點會唔知,因此作罷。)
又回到那個中產價值的問題上。我們都敬重有勇氣的人,可一天我們的兒子要做個艱辛無限的反對派,我們又會全力支持和明白嗎?
他還小,我現在答「會」,難度有限。二十年後再問,那情景就非今天能想像的了。
公義、弱勢、反中產、對抗資本……多麼難,但起碼我要學會,不把這些信念只作藝術命題去看待。

我不住在九龍東,只能全力支持社民連的名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