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家好月圓之三姊妹

中秋家庭飯聚,菜好環境好,但一頓下來,竟是悶悶不樂。 我家有三姊妹,多年的長輩兼好友CCC常以「宋家皇朝」戲謔之,我們三人竟也無可無不可,其中夾纏與狂妄處可想而知,但其實他想說的應是我們十分不同的性格和面貌吧。
宋家皇朝的電影海報如是說︰「一個愛錢、一個愛權、一個愛國」。
我們三人的分歧當然不會如此尖銳,但年紀漸長,一些本質還是會慢慢呈露出來。

我想那個規律是這樣的︰少時同居一處,爭執爭寵又愛又恨,是非常直露的時期也是感情奠基時期。我們的成長各有難處,所以也就感情基礎不錯。大學開始各有生活,距離而生妥協,慢慢摸索出舒服的相處方式,期間戀愛結婚生子,姊妹亦並不時刻放在第一。
到如今,生活開始有沉澱的需要,一些想法或本質,就如老樹脫皮,露出本來的顏色。
懷念黃碧雲的〈七姊妹〉、〈桃花紅〉和〈七月流火〉,姊妹三部曲。

唉,說來都是我不好。文生也是這樣說的。早不應和四弟起勁地竊竊私語談陶君行與陳克勤,惹出媽咪「呀,你們這次投票給誰?」這個爆炸性議題。
事出有因,一場預賽早已在某個下午三姊妹Element下午茶時段出現過。二妹十分克制地批評胡亂支持基層以造成弱勢政府的問題,支持社民連的我和三妹自然坐立不安,盡量簡單直接地說,「但我們大概會同意,一個社會應該照顧不幸的人」。可惜桌上放著七彩的Macaroon,在這個時候辯論弱勢與社會,綜援的漏洞,說著也覺得洩氣之極。結果,十八元一塊的Macaroon自然是吃得不知其味了。

而這夜,我的確沒有準備好。這確是我需要反省的,未清晰的,以後就別太來勁。二妹夫HB的精明準確也是沒話說。我說梁國雄很勤力,他問你可知他49次發言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抱歉我除了基本最低工資、平反六四或引毛文選爭取民主等大方向以外,我真的不知其他具體內容為何。三妹負隅頑抗,提出他反竊聽條例的司法覆核勝訴,但HB說他並非用自己錢打官司,只不停申請法援……同樣投了社民連的文生,上了洗手間;阿董生,今晚和SG出席幼稚園best friend生日會而不在場……結果一段難堪的冷場,注定要在飯麵之後,甜品之前上場。

回家的路上,文生補充了一些論點,我一邊開車一邊說你怎樣可以讓我與詩就此陣亡。他卻說早已察覺氣氛不對,刻意避開了。
董,你知道那時我有多想念你嗎?

好在四十分鐘後回到家裏,踢掉高跟就馬上拉著你 bla bla bla……
你總會給我最好的答案,而且不會當我細路女而氣定神閒跟我說「嗱,你聽我講……」;而是你也有你的激動處。聽著聽著,就平靜下來了。

選長毛,主要原因不在於他做了什麼,而是在我們腦海中議會的圖景裏,覺得應有一把這樣的聲音存在。議員不是特首,行政成效不在第一,議事立法的立場才是重點。因此,就是我們沒能夠把長毛的發言內容記下,或是他實際的工作到底成效有限,我們還是有權因為他明晰而企硬的立場(永遠維護基層與弱勢一方),投上一票。

道理似乎很簡單,但下一次,我們三姊妹聚首之時,我還會有勇氣再說一遍嗎?
還是繼續往日相夫教子的話題,或仔細檢閱你十月米蘭出trip要幫我買的wish list?

三姊妹,我們的志趣與生活方式多麼不同,但一直以來我們又多麼驕傲彼此的存在。對於那個不倫不類,宋家皇朝的比喻,我們一直是那麼心照不宣地放縱著。我希望那不過是見證著我們私密的一點幼稚,並沒有什麼婉轉的隱喻。當然,最好也不要是悲喜難言的Chekhov's Three Sisters.

今生為姊妹,緣份不淺,除了好好守護,想不到還可以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