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寫到盡處居然會如願?

〔其實沒有什麼要說的,只是不想自己的照片再佔著blog的首頁而已。是王菀之。最近在腦海裏的不是〈月亮說〉就是她的〈小團圓〉。其實也沒有很喜歡到什麼程度,更曾經一度覺得她太自覺自己的輕逸與才華了。誰知又這麼會plug歌,在903跟雲妮說「小團圓實在太好聽了。」只有她這麼自然說得出口﹗〕

小團圓
曲: 王菀之
詞: 黃偉文

翻開 你的 小說
快樂 是 消失於哪篇
聰明 何處 才累積到
使你學會 望闊點
鏡破了 看著那閃亮 而不是碎片

誰的書 寫到盡處 居然會如願
自傳中 千轉萬轉 竟如初所算
在最壞時候 懂得吃 捨得穿 不會亂
其實你 又怕苦 又怕酸 難免
做個壞一點的打算 缺陷才像圓
人生方好演

一起約好 過年
缺席人物 多於往年
只能齊集 仍在的臉
趕快地拍下照片
你要記 記住這歡聚 而不是太短

誰的書 寫到盡處 居然會如願
自傳中 千轉萬轉 竟如初所算
在最壞時候 懂得吃 捨得穿 不會亂
其實你 又怕苦 又怕酸 難免
做個壞一點的打算 缺陷才像圓

誰的書 寫到盡處 居然會如願
自傳中 千轉萬轉 竟如初所算
在最壞時候 懂得笑 哭得出 不會亂
其實我 亦怕苦 亦怕酸 難免
做個壞一點的打算 錯誤才越甜

在最壞時候 想一遍 這一點 好片段

誰的書寫到盡處居然會如願?當然是〈傾城之戀〉啦,沒有更好關於柳暗花明的故事,恨得牙癢癢。張小姐,無人比她更懂缺憾美,因為她愛上個充滿缺憾的人啊。我?注定不懂缺憾美,又或者一知半解吧。

p.s. 關於你說的《1Q84》,佩服佩服,比發現叮噹是大雄自閉症產物更震撼(雖然那是假的)。
但更重要的是,那讓我知道更多關於你而不是村上的事。
為什麼我身邊的人總有這麼多爆炸式的發現呢?為什麼我想不到呢?為什麼我知道了又久久不能說呢?你們快點自我引爆吧,不然會悶死我。
忽然想起,〈月亮說〉有一句是很好的——「哪有動情是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