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在九龍公園的肚內苦尋字花園

〔SG主動要求合照的一首詩。他的母親說︰「你知道這首詩說什麼嗎?『在九龍的肚內苦尋中國』?很黑暗啊,而且你又穿黑衣服,影不清楚的……」SG只說︰「你影吧。」然後就擺出他的指定pose: 閉目。〕
九龍公園之中國花園——擬南來詩人

陳滅

在九龍的肚內苦尋中國
聽說那一角已變成灰燼
這一角剩下灰和泥,這一片湖
細看不過是滋生蚊蠅的積水

在昔日軍營高地幻想中國
繞過起伏的迴廊與亭台
洞窗框住了殖民建造的香港
教我用殘損的腳步回來

另一角剩下灰和泥,另一片工地
該是我曾居住的重建前的樓房
暗淡下去的公園是否深深埋藏

九龍或中國那已逝的蓬萊?
我把全部的力量運於腳掌
重重寄予香港更殘損的幻想

關於閉目,其實還有這一張。表情看不清楚,但從兩位被阻路人的身體語言可見︰這個細路到底正在「用一首詩的時間聽鸚鵡悲鳴」嗎?要聽到幾時呢?
結果我們還是不能找齊11個字花園的裝置(就像印花永遠不會集齊),但那天你非常溫柔與和氣,跑來跑去,只有我和你。還有在文物探知館外非常耐心地做博物館模型,有相為證。這種時候看著你,的確會覺得︰一切都是幻覺。你很好,從來都很好。我們不過要在這世界裏為你苦尋一個定位。是這樣嗎?我多麼希望可以相信一位叫LCL的哥哥,那天他跟你的父母說︰「是啊,信我可以了,不用信醫生。」他們聽了多麼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