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Once in a two-moon

〔要找two moons的照片網上還真不少,不過也是合成的居多。這陣子要看「兩個月亮」照片的說不定都是Murakami 的粉絲吧,有誰幫幫忙弄個「高圓寺兒童遊樂場滑梯上的兩個月亮」合成照來看看就功德無量了。〕
陰雨連綿的兩天偷時間重看了《1Q84》,不得不佩服,董生。可以讓我在該忙死了的季節裏重新翻閱那近八百頁,而有了重新激動寂寞近乎淚的理由。不可思議。

可是由於你事先跟我張揚了會寫它一寫,我也再度跌入有口難言的半啞狀態。已經有人在問我所謂「叮噹大雄版」的《1Q84》到底是什麼回事了,我只能說,用心者不會看不到。雖然我看第一遍時也不幸是個不用心者。

另一精彩預告︰村上與大江的影響關係——線索就在「空氣蛹」。它竟在大江的《燃燒的綠樹》出現過的,是一切社團教派本質的精彩轉喻︰羅織、中空、無核心之信仰與狂熱。

當然最震撼的還是那個叮噹大雄……天吾與青豆的「純愛」之過份本來令我一度大惑不解幾近擲書,但經過這一詮釋,就覺得這純愛之不可理喻正是其寫實之處。寫寂寞之實。一個健康正常,生活料理得妥妥當當的三十歲男子,在東京都,可以寂寞到什麼程度?多年前看英姝的《無伴奏安魂曲》,讀到「因為寂寞而殺人」已經十分黯然;現在——「我要把深深愛我的你創造出來」實在比「我要把深深愛我的你殺掉」更可怕。

這陰雨連綿的兩天,清晨、午後、傍晚、深夜、黎明,一點一點地看,差點把自己織進一個情感的空氣蛹之中,至使在某個合上書的剎那,會輕輕地在心裏問︰「親愛的,你是誰?」

好在兩分鐘後恢復過來。兩個月亮的世界,畢竟不大健康,偶一為之好了。要看照片,我還是比較喜歡以下的一幀,幽默感滿滿的,激死你。各位觀眾——
Two Mo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