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中森明菜 Crimson

此刻最想擁有的黑膠,極上之夢。 大學時期的男友替我找來一部價廉物美的黑膠唱機,今天到手。
償了多年心願之餘,也不忘慚愧一番,只因當年的感情結束得不大好,今天居然有講有笑還厚顏承受了人家的好意……想他的生活定必十分愜意幸福,所以就不和我計較了。

整個早上把玩著唱針,移來移去,享受那接觸的「嗞嗞嗞」古老聲音。
試機的唱片是借來的,Victor 版舒伯特《冬之旅》,很不錯了。
下一步,要擁有自己的黑膠碟。
我最期望擁有的會是什麼呢……我以為會是封面華麗或素雅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或是風味絕倫,我最想用黑膠聽的Big Band爵士,Bix Beiderbecke。
我應該不會用黑膠聽搖滾。

但結果,此刻最想要的,是八十年代Japanese Pop。
原因很簡單,我對黑膠最著迷的時光,就是初中時代牙癢癢地看著美麗又有型的女同學買《好時代》與東洋偶像黑膠。小泉今日子、南野洋子、荻野目洋子,以及,永遠的女神級歌姬——中森明菜(松田聖子?forget it...)。

我對中森明菜的喜愛大概不及品味一直很好的二妹,但對於八十年代她與近藤真彥的戀情,印象還是相當深刻。她的癡情與Matchy的少年風流,構成很大對比。一曲《難破船》是她無用犧性之集大成。
自此我知道,幸福,非關條件,任你多美麗多體貼多成功,他不愛你,就是不愛你。

當年所聽的是卡式帶,最愛的不是慘到底的《難破船》,而是她還與近藤浮沉不定時期的絕美大碟Crimson。那低沉的嗓音,八十年代東京都市風,清晨新宿花店裏的滿天星與馬蹄蘭、晚上銀座酒店頂層的星空與三角琴的明淨與瑰麗……其中一首叫《約束》,今天聽來,還是會感動得內臟扭作一團(我知我知,這形容好差,但寫實跡近白描)。

這個演唱版,其實不過是歡樂今宵或勁歌金曲之類的製作,但那淒迷眼神與磁性嗓音,還是沒處可找。至於那露肩跌到一旁的鬆身針織、似鬈非鬈的perm、及踝裙、白色高跟,都是當年我和好友痛苦地模仿的對象(但必須說明,我們對那些同期更痛苦地模仿Matchy的男生是絕對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但其實,沒有她那九十磅不到的身型,以及多情少女的氣質,怎也只會是一場fashion disaster。
再者,那時我們還不知什麼叫情路坎坷。

〔就算我極為無趣又老土好了,先此聲明,這歌雖然關於重逢與思念,但我的感觸絕對與前述大學時期男友無關,他非常decent又已經有幸福家庭了。〕

《約束》

詞/曲︰竹內瑪莉亞
唱︰中森明菜

只喝了一點酒
為何使我變得大膽

貼在耳邊的聽筒傳來
不斷呼喚你的鈴聲

對不起 這個時候把你吵醒
為的只是 想聽聽你溫柔的聲音
就算已經分手 我們還是朋友吧?

睡在你身旁的她 醒來之前
我會掛線 我並無復合之意
請原諒我使你困擾

回想過去的日子 只能想起快樂的回憶
雖然我愛著現在的他
但不知為何 有時仍會感到悲傷
真是諷刺

已經決定不再與你相見
但在這個深夜裡 我卻依然掛念著你
即使某日某地 與你擦身而過也要
假裝互不相識 各走各路

訂下這約定的同時
我的眼淚 零零落下
正好化去了電話簿上 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