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It's gonna get nasty in final days...

...before election. --Sen. Barack Obama
既是形勢大定的選舉,就沒有什麼好談的了。大家都開始一些無聊的話題,例如在麥凱恩和奧巴馬之間,會挑誰做教師、觀看球賽的伴、寵物的主人或丈夫(最後這個不用問了吧)?女性選民談到選奧巴馬的理由,已經不再掩飾了︰he's gorgeous! 可見選情已經穩定至令支持者鬆懈下來的程度。所餘下叫我有點反應的新聞包括,佩琳準備四年後出戰總統選舉(idiots will never disappear)以及奧巴馬原來曾上過今年三月份的Rolling Stone。不用扮鬼扮馬穿皮夾克或牛仔褲,一身總統指定服(加美國國旗配色)與滾石的火花和張力已經很夠了。

而我只不過又來借題發揮罷了。It's gonna get nasty in final days...脫離了選舉的context,就是另一個版本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了。最近有一些新聯絡的朋友,都很好,但也許年紀大了,就會無無聊聊地想到「最後」會如何。一開始就想到終結,好像是非常消極與教人沮喪的壞習性,但開始越是美好,就越會往那個方向想。於是草木皆兵,一句選舉呼籲都會變成當頭棒喝。

然而我又怎會不知抵抗的方法呢?就是努力工作,別去想了。眼前我有一大堆工作和兩個星期(別問我為什麼是兩個星期),要是能好好理出個頭緒,也許我就能從起伏不定的self-esteem crisis中擺脫出來,而那些所謂宿命,所謂哀矜勿喜,就會暫時放低了。

奧巴馬,你贏,的確會令世界精神一振,但只怕 It's gonna get nasty AFTER the election. 別要像馬英九,贏得漂亮,上場後卻令親者痛仇者又不快。世界太需要gorgeous的偶像,問題是現實往往不那麼gorgeous,那些好看的領袖就越發讓人心痛不已,慨嘆所為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