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髮の啟悟最終回

無事,今次無事。我寫完這篇就會收手,關於我那些煩人煩己的煩惱絲。既非名人又非什麼潮流指標,卻這樣談個不完,自己也開始受不了。但我還是有一個point的。
非常價廉物美的一次經驗,友人介紹,臥虎藏龍的荃灣區,看來非常值得信賴的Bob頭女髮型師。細心聆聽但又在替你決定時二話不說、爽、快、準、且非常可敬地沒有諷刺你頭上的「前作」(和不諷刺你前度的男友一樣可敬難得)。本來想好了推倒重來,上卷、下藥水、修剪、造形起碼預了三小時。但她的結論是「用藥水拖一下可以了。剪?不用剪。」結果一小時不到……我回復到大概七月時的模樣。

本來那算是最近較為稱心如意的事,以至一時興奮就跟友人形容︰「那就是回到我狀態大勇那個時期的髮型﹗」友人閃過一陣幾乎察覺不到的語塞(誰知你什麼時候狀態大勇過﹗),到見面時就說「哦,這就是〔下刪六字,而且不是「回到狀態大勇」〕那個時期的髮型吧。」心裏閃過一陣陰霾,抱歉整天就沒有什麼好心緒了。

她說得對,我不過買了個「回到過去」,而且可能是一個形似神不似的摹本,或是循環。然後想起女髮型師一番話︰「你的頭髮很易造形,因為已經很傷,一拖就直。要做回某個鬈度或效果不難,但重要是給頭髮休息了,不然這麼差的髮質自己總會知道。」現在想來,實在是無法不語帶相關的一段話。

重點是「自己總會知道」。
對著我一頭看上去很柔軟,但觸感毫無生氣的頭髮,我到底在做什麼呢?
時間、休養、保護、重生。捨此以外,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