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My' Gmail

最近沉迷的竟是電郵。滿足之情,覺得連部落格也可以不用寫了,well, 「幾乎」可以不用寫了。
新認識的幾個朋友都是用電郵溝通的,相對於msn或facebook的溝通,電郵現在已是頗有古風,可以寫比較長或深思熟慮一點的信。Msn已離我好遠,那些在線不在線都歷歷在目、回話速度分秒計算、回訊偏短、讓冷漠與熱情也禍從手出的介面,恕我心靈脆弱又太在意,實在不能繼續下去了。所以在某個九月的日子,我的msn只剩下一人,讓我身在遠方又覺得漫遊費欺人太甚的時候可以跟唯一的他連絡上。

我承認是有一些促動的原因,讓我做了非常冷靜的清理,記得那天看完最後一個訊息,看著朋友離線,就開始把一切整頓了,不過五分鐘,我的notebook好像有點永不迴轉的不一樣了。也得在這裏向彷彿無辜受牽連的朋友說聲抱歉。好在我的msn一向小貓三四,而且都是互相十分了解的人,料想影響不會太大。何況,要連絡,怎會沒有方法。

然後收到前輩教授Bonnie的邀約開一個gmail戶口,也就開了。本不過用來收大郵件,或把課堂的powerpoint放在上面當個隨身公事包。後來有些可愛的朋友都用這個戶口連絡(未用這個戶口的朋友看到這裏千萬別生氣,你們當然一樣可愛),就越發覺得gmail十分十分順心至讓人期待,每天也要check一下。而我也終於可以稍稍脫離C大那個每天爆煲一次又經常亂得像戰場的戶口了。

問題是,這麼慷慨大方完美便捷有容乃大的一個天堂國度——Gmail,不可能沒有弱點或問題。終於,我還是發現了。

不是有bug,我邊有咁叻。但好奇怪,好奇怪。我發現電郵旁邊總有一些贊助商連結。用了人家的服務,當然也應讓人賣一下廣告。然而,那些廣告無形中在對應著我的電郵,發現那刻的確是毛骨悚然的……

例如電郵提到去了跑步,贊助商連結就有「Asics跑鞋拍賣場」;談到一些小說中的情感問題,就有「尋找一拍即合的伴侶?」的線上速配服務以及「你也可以出書當作家﹗」的服務廣告;說到博士論文就有「英、美各科博士論文代寫超強優惠」(彷彿是個諷刺)。最爆笑的是朋友叫我「有空去看一眼」他的部落格,結果就有「三十分鐘Lasik激光去近視手術」及「藍莓素保健首選」等廣告。

驚魂甫定,我很快就知道這是某些人工智能關鍵詞系統的配對結果,Google也在網站裏有非常嚴肅的保證及聲明。然而,誰敢保證那個「人工智能」不是Google龐大員工群之一?又或是,我們以為私密的感情或記錄,其實二話不說就已放了在一個千萬人湧動的海洋之中。你可以說有滄海一粟的安全感,也可以說,那是覆水難收的永遠失去了。

說了一番廢話,你問我會否停用gmail,當然不會。起碼現在無論如何是不捨得的,常用的軟件、介面,終會有記憶。要是哪天我又認命回到C大那個戰場戶口裏去,那gmail戶口裏的感情,肯定亦已產生無可回首的變化了。對不起,我的悲觀終結情意結又來了。但朋友,我很好,頂多是有點樂極生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