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唉,懶人。

〔我一直迷信,09年的第一篇文章,將會為我整個09年定調。於是一直不出手,想呀想,可有什麼具意義、有前瞻性、有建設性、有概括力又有情味的話要在這裏寫寫呢。等等等等,整個一月就過去了﹗看著這個部落格,我完全收到我今年的keyword會是什麼。又,打岔一句,今年所買桃花很美,每走過客廳也忍不住駐足停留。初一開始已打算跟這桃花合照留念(明年又不知是何種光景),但「人面桃花」這構圖怎也令我十分猶豫,想想,還是算了。又是一懶。〕
08年以惡人結束,09年以懶人開始。
是的。我告訴你。最近兩個月,我懶透了﹗﹗﹗
因為,我為著另一樁事情而非常非常勤力﹗﹗﹗
我荒廢了什麼,勤力的是什麼,就先別問了吧。

我就懶到底,貼一篇很感動的,來自新年期間讀的兩本書之一︰《沈從文家書》又即「湘行書簡」。
是重讀了,但對於喜歡寫信收信的人而言,看多少遍都不會厭倦。記得小思老師認真地說過︰「讀過這樣的信,誰都會以身相許﹗」

〔找了一遍,原來沒有網上版。重新打一遍?那可違反了懶人的主題﹗〕

讓懶人簡單說一下算了。
我一看到上款三三,下款二哥,已經想哭。情人總有莫名其妙的暱稱,這親暱要自然、有來歷、不生硬、不幼稚,最好有兩人心照不宣的訊息在內。像三三與二哥就很好,自然、相對、且很切合沈張二人夫妻兄妹姊弟兼而有之的廣闊之愛。當然,要是有愛,連名帶姓地像小學同學一樣直呼其名也可以很動心,有點假正經。

正經的內容時常都很動人,例如署名還是兆和的妻子說「今天我起得很早。精神也好,因為想著是替你做事,我要好好地做。」大概就是為沈編書校對之事。二哥又會說「希望到了家中,就可看到我那篇論海派的文章,因為這是你編的……我盼望夢裏見你的微笑。」公事以後是思念之情,又或是︰

「同你離開後就簡直不能得到一個夜晚的安睡〔……〕七點左右我就起來看自己的書,校正了些錯字,且反複檢察了一會。《月下小景》不壞,用字頂得體,發展也好,鋪敘也好。尤其是對話。人那麼聰明﹗二十多歲寫的。這文章的寫成,同《龍朱》一樣,全因為有你﹗寫《龍朱》時因為要愛一個人,卻無機會來愛,那作品中的女人便是我理想中的愛人。寫《月下小景》時,你卻在我身邊了。前一篇男子聰明點,後一篇女子聰明點。我有了你,我相信這一生還會寫得出許多更好的文章﹗」

那樣讚美自己的小說,不是體己的人說不出口,但因你而寫,總是無可比擬的動人話。當然,說者最好先寫得出《月下小景》或《龍朱》的水平,不能隨便「因你而寫」。

當然還有纏綿的「你來吧,夢裏盡管來吧﹗」「除了想你以外,別的事皆不難過的。」「我應當痴痴的坐在這小船艙中,且溫習你給我的一切好處。」「櫓歌太好了,我的人,為什麼你不同我在一個船上呢?」不停地撒野,時而乖巧時而蠻。這二哥,也就是,非常可愛了。

信,現在誰還有信?把信留下、印刷、出版就一定好嗎?記得數年前聽德威老師講The Three Epiphanies of Shen Congwen,很好聽的lecture,但1947-1957的沈從文,精神崩潰,實在讓人十分不忍。二哥的三三依然美麗,但已有太多不復往昔又未能言明的改變,政治意識形態漸行漸遠。以致沈在張兆和一張非常美麗的「中國公學女子籃球隊合影」背後,題上「三十八年三月廿六日在北平重閱彷彿有杜鵑在耳邊鳴喚。」兩天後,沈「在病中尋求解脫,獲救後,被送入精神病院。」自殺前凝視妻的少女時代,那杜鵑啼血的意味,不用多說。那時的二哥,面對那嚴峻的十年,文友一個個遭遇折磨,妻子卻越發能與時代同步,回首,實在是很痛苦的。早前的纏綿單純,讓往後日子加倍荒涼。

但願我和我所愛的人,永遠永遠也不要受這種世情變質的考驗。平淡一點,平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