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深圳書城奇談

〔題目訂得好奇幻,實情非常無料至不值一提,正確題目應是「一對凡人在書城的一串無聊疑問」。〕臨崖勒馬,我忽然覺得應該取消在所謂米芝蓮三星SPOON的訂位(主要原因是我對該店晚飯價格有相當大的誤會),而將晚飯價錢的三份之一用在一直未能成行造訪的深圳書城之上,事後發現決定相當正確,董生對於處處有著「第二人生」風味的「新深圳」頗感好奇。不過在堪稱滿坑滿谷的當代小說之中,我亦相信有人頗受其同行數字驚人的衝擊,於是反高潮地只買了一本《海德格爾與禪道的跨文化溝通》。而我則一面對於100港幣對86人民幣暗自神傷,一面奮力買買買誓要取得書城積分卡。回程終為沒能帶走錢鍾書一套三冊《容安館札記》而耿耿於懷,但每冊超過一公斤,也許待下次帶著我的滾輪背包來再買吧。

好,廢話說完。奇遇部份在哪呢?正要checkout,在飲食書架旁邊遇上雙眼總是亮晶晶的文道夫人。深圳也會碰到,並且在全球最大bookmall,也頗感好笑(事後才又想,有啥奇?)言笑晏晏問候一番之後,她急問︰「你們知道飲食指南在哪?」飲食指南?「今晚我還未訂位呢﹗梁生快要發爛渣了。」訂位食飯?發爛渣?

可是我們不過是云云港燦中的兩位,正打算以味千拉麵充當情人節晚餐,又如何能幫得上忙呢?梁太匆匆告別後,以下是一對凡人的對話︰
「梁不是說正在修練嗎?」
「修練之人應不會發爛渣。」
「他不是已出家了嗎?」
「出家人也可慶祝情人節吧。況且今天不過2月13日。」
「情人節他們會食素嗎?」
「深圳的素食可能會有假的啊。」
……
無聊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