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狼胎電影

〔歐梵老師說話,就是準。難怪逢星期五旁聽過後,總不忘厚著臉皮問一句︰「我去又一城,老師你要不要坐順風車?」〕
不知怎的在車上就扯到《華爾街狼人》,「Scorsese,我總覺得他太過 heavy-handed 了。你看那個雨果巴黎,沒必要弄成這樣嘛。」明,明晒。《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不過是童書想像電影致敬星光伴我心,的確沒必要3D、CG那個heavy-handed,是是是,但 believe me,華爾街狼人,那個狼死,真是重手得多多益善。像《狂牛》、《的士司機》、Goodfellas……這樣的導演,這樣的題材,就怕你不重手。

我承認,那些dynamic又kinetic的鏡頭,那個霸氣那個荒淫,甫開場三分鐘即令人腎上腺素飊升。森林定律,弱肉強食,簡直就是華爾街的Discovery Channel。暴得大名,暴得大利,原來是最sexy的。不勞而獲,槓桿原理,原來也是性感的。空穴來風,影子基金,原來都是性感的。換言之,快、狠、假,最性感。真、善、美,誰要你。

我以為HBO Girls已經把我對虛無的體會提昇得頗有成績,但原來窮有窮玩,富有富玩,The Wolf and the Girls,中間隔著萬水千山。這電影狼胎之處在於︰狼既是胎,本是天性。開場CG獅子在辦公室間游走,意義甚明。整部電影完全懶得給你任何價值,師徒之情?開場馬修麥康納演那癲得勻循的上司,黑色星期一後影都無埋,出賣都慳番;父子決裂?阿爸叫狼仔收手,唔收?一樣熱血沸騰一樣係我乖仔,反正錢一樣有得洗官司一樣不纏身;朋友反目?那個激似愛情陷阱譚詠麟的肥仔朋友——sorry,打擾都要貼一下相︰
——有無因財失義?唔知,反正呃完可以再呃,竊聽完又再爆料,證人的污點疊污點,最後心照一笑,境界很高;妻女恩斷?家庭價值,不要講笑了,狼人不只一次提到,太太唔靚,losers 的最大特徵,嬌妻不過是天堂人生的 one of the fxxxxxg great things;FBI捕狼大計鬥智鬥力邪不能勝正?Well,勇探你有你繼續迫地鐵,我有我在加州五星級監獄一邊打網球一邊「鋃鐺入獄」,22個月。

有說這電影最令人不安的地方,是完全忽略了那些成就大狼的小股民,如何在現實世界中屍橫遍野;又說此片在曼克頓首映時,那些金融才俊如何看得人狼不分、站立拍手、呼嘯嘷叫。但親愛的,請你告訴我,這有什麼恐怖?如果我們相信企業要集資、資金要流動、流動有風險、風險要分散,分散要再投資,一切都只是龐大機器的運作工具,這恐怖是有底的。

但是,你看這電影的 last shot,那才是無底的恐怖。出獄後的Jordan在南半球奧克蘭東山再起,主講天價行銷講座(客串主持人的就是Jordan Belfort本人,這世界真夠薑,黑色幽默,黑得很。)狄卡比奧重操故業,再次拿出一支爛鬼原子筆請台下聽眾示範︰Sell me this pen,一個個蠢蠢欲動,一張張貪婪而迷惑的面孔,好像幾億美金的機會就在前面,生怕就此恨錯一生。

金錢萬歲,但最誘人的,始終不是金錢,而是由金錢所帶動的,一剎那做神的感覺。每個人心中未必都有賺它個幾十億的願望,但肯定都有過,把一枝平平無奇原子筆一般的人生,想像成唯一、最愛、必需、一瞬即逝、無可取替……然後再努力地sell,sell人sell己,娛人娛己,不到黃河心不死。

點石成金,或廢紙成金,那幾乎是神的工作。

夠虛無了嗎?不信神,就是虛無的起點。

什麼叫heavy-handed?這就叫heavy-handed。

好在,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亦無不散場的電影。是夜同場巧遇一身圍巾大衣Goodfellas氣派的家輝先生,但見馬氏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又回到了人間。可愛的董生還在替人家擔心呢——「和女兒一同看這又性又毒品又粗口的電影……得唔得架?」我只能教導說,什麼叫open-minded?這就叫open-minded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