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發夢王大歷險》,片名似叮噹動畫,但毫無預警地,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首先,SG沒睡覺。也沒大聲問問題、沒把爆谷吃得很吵、沒問「幾時完」。看戲投入,大個仔了,我很高興。

雖然他說沒有《爸媽不在家》好看。那當然,他怎會明白中年人日日返工渴望看看世界的心情。

Ben Stiller, 一個很溫暖的喜劇演員,不是占基利的咄咄逼人,雖然其實我只看過《情迷索瑪莉》與Meet the Parents系列,但那是一個平凡善良又少少鬱悶的好人的喜劇,準沒錯。

電影很踏實,雖然不免許多荷里活式的計算,但準確而舒服。不經意地讓你思考,LIFE雜誌Photojournalism 的轉型;照片、菲林、親身體驗的意義;人生要走多遠看多少才算瑰麗;還是最神奇的一早在自己身邊,甚至那道最神奇的風景就是自己。《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美國中年版。

格陵蘭與冰島一段,心曠神怡;滑板下坡,視覺上的神來之筆;喜瑪拉亞山一段難免CG與樣板多多,但Sean Penn,你怎能抵擋Sean Penn的出場,無辜地說 I thought it would be fun,OMG,so 瀟洒 and sweet. 踏破鐡鞋,幾分鐘的戲,只有他值得。

女主角的單親媽媽兼女神演得非常自然,感覺臉熟,回心一想,醉爆伴娘! 可見,演技氣質俱佳。

最後那個LIFE封面,果然,哭了,非常舒暢地。

最後、最後,在格陵蘭跳上直昇機一幕,很好看(當然之後從直昇機跳下也好好看,笑死我),因為有Cheryl在唱著 Major Tom 之歌鼓勵他。是的,David Bowie 的 Space Oddity,夢想之歌,感謝教我聽這首歌的人。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說得真好。很久沒見了,你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