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近乎無限溫暖

〔到底是不是一套Blue Film呢?效果上,有;意義上,遠不止於此。〕
首先要感謝CCK的贈票啦,雖然只有一張。:p

董生說,也許這部看來不很女性主義,所以比較自然和人性。

其實女性主義也沒有什麼問題,cliche 的女性主義才不好。

問題是,什麼才是濫調呢?

我很喜歡的電影細節中的飲食、家庭、理想與忠誠,這又算不算濫調?

簡言之,高中少女Adele並不神仙清新,愛讀書但不求甚解(陶淵明?)、愛食物愛熟睡、意粉雞槌沙律朱古力火腿吃肉必連皮……好像是個典型「肉食女」,另一方面愛小孩愛教育,相信啟蒙,簡簡單單,整個人散發一種健康的粉紅色光澤。

她愛Emma,是一種健康的欲望。

藍髮Emma,一頭冰藍、藝術系學生、同志吧、朋友多、有才華,瀟灑……可以好cliche,浪漫、不羈、最後一定傷盡Adele的心——但其實,她可以說是非常穩定和傳統,她鼓勵伴侶追尋理想發奮向上,她希望有一個家,她渴望忠誠(「妳怎可以碰過他又想來吻我﹗」)

她愛Adele,是一種理想的追尋——儘管理想有點平凡︰美麗、好廚藝、有點才華,然後忠誠。

原來忠誠還是很重要。

所以結果Adele被掃地出門。

但如果Emma感情上真是那麼潔癖,那麼又為何可以與大肚的Lise組織家庭?

原來家庭也很重要。

這要說到大家都在談論的六分鐘性愛場面。先不說尺度,我想說的是原因。

三次。第一次發生在野餐之後,比在夜店之後有溫馨的家常感。但第二、三次其實很讓我震驚。那是分別兩次拜訪對方父母之後。

Emma父母開通又懂得享受生活,希望女兒的partner可以多一點點藝術家氣質,但Adele理直氣壯,「我就是鍾意教書,鍾意小朋友,教幼稚園。」Fine! 你好嘢。但她又願意為Emma一家試吃最憎的海鮮。願意與喜歡的人一家好好相處,原來會熱情澎湃。

Adele父母保守又踏實,會問Emma「男朋友」做什麼,Emma又好嘢,話commerce,大家鬆一口氣。說完,Emma還會把平平無奇的肉醬意粉讚得恰到好處,說味道親切又特別。Fine﹗願意為你喜歡的人講講大話,發現好處,very warm, very hot.

兩次傻傻的見家長,就是如此夾雜在所謂尺度驚人與冗長的性愛之中。

但我覺得感人。

愛是一個網,千絲萬縷,每天都在變化。有些比較實在,有些純屬聯想。但我不只想把你隨意放在左右,我關心你的工作、你的理想、你的質素、你有否每天進步、你的姨媽姑爹、你的過去你的未來,我不想把你放在一個無人知曉的真空球內,若旁人都知道我們的付出我會高興……Blue is the warmest,Adele的原始隨性卻不。這是導演半心半意的真愛告白,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