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一片冰心

〔星期日破例與大、細董生一同到連鎖快餐店吃早餐,又嘈又迫,但一份報紙,居然看得熱淚盈眶。A餐火腿通粉,忽然都可以吃得很感恩。〕
說穿了,不過是一個早已被中文教師討論了九萬年的問題——朗誦,該如何教?可有技巧?但化為短片,再加百萬點擊,任何事都可以好好笑,好笑在哪?好笑在認真。

哪天我若很認真地在canteen吃完一碟牛扒飯,被拍下再放上Youtube,找百萬人來點擊(這可有點難度),一樣可以好好笑。甚至可能會出現「看她吃得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吃得有特別技巧」……最後一樣可以好恐怖。

作為一個教中文的人,我有過幾次為朗誦評分的經驗,但重點都在讀音和吐字,不是純粹的朗誦比賽,所以關於朗誦的藝術性,我沒有研究。但偶爾有畢業後教書的學生問我如何準備朗誦比賽,我還是很樂意為一些難讀字下判斷,幫點小忙。以前面試中文系推薦生,也有系內老師請面試者即席朗誦一首詩或詞,能做到的,我都會特別佩服。腹有詩書,出口成誦,很好。

我媽也喜歡讀唐詩,是真的開口讀,試過讀到喉嚨痛,讀到我爸說她神神地,但她就是喜歡那種滿口芬芳的文辭享受,沒什麼高級或文雅的意思,一個人在家讀,或旅行時帶在身邊臨睡讀,都在沒人見到的時候。

一首《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卻被笑成這個樣子,這個社會其實已經很值得人流淚。坦白說,梁同學當日比賽時眺望的神情或聲線的演繹,的確有點不自然(不過話說回來,粵劇念白自然嗎?關目做手自然嗎?意大利歌劇花腔自然嗎?自然太籠統,不是標準),或說太煞有介事。倒是影片最後,詩人胡國賢的解說值得進一步參考——那是等友人不至,但仍興致不減,信目游心,看時間推移,靜靜抱琴守候的心情。因此,我覺得可以更靜、更定一點。當年他沒做到這點,但我覺得多年以後,回應這場拜Youtube所賜的無妄之災,他卻做到了。

是他的淡定讓我熱淚盈眶。淡定包括淡然和堅定。他在訪問從不說網上那些惡搞是欺凌,只說︰理性討論,學到不少,惡意的,也不用耿耿於懷。原來不把欺凌看成欺凌,就無人能欺凌你,這是智慧。在壓力面前,他只記掛教他朗誦的老師,替他不值,不忘恩。但他愛吾師亦愛真理——「我中二至中六都是同一個老師教朗誦,只有一個角度看,現在有多個角度,學到更多。」

最重要是,他真心沒有離棄過詩。朗誦風波的核心就是一個只會覺得古典詩詞過時和造作的社會,那裏的詩只配出現在搞笑古裝劇被假才子惡搞調侃。但梁同學還是一再以詩明志,「一片冰心在玉壺」——清潔的精神不會被污染,親友們放心。

文學不在炫耀風雅,而是真的要在性命相關之時,能對人生給予支持。梁同學比許多人更有資格分享,如何演繹一首詩,因為他用行動和生活演繹了。

事件讓我們覺得,香港的朗誦教育之路,可能真是道路阻且長。試想連BD聽來沉靜有力的朗誦,在YJ眼中也可以是「一開口就聽出是主流官方的話語」——這裏容許我學學魯迅「昨日往S城見L和Y君……」又,不過BD還是大方地請YJ到國際詩歌節表演截然不同的朗誦,這是另一種器度——你就知道,朗誦這回事,是多麼的人言人殊,豈能盡如人意。

最後,我始終要說一句,沒有《明報》,就沒有這篇訪問(雖然免費即日新聞只限即日,翌日又要訂閱或看新浪轉載︰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119/-2-3169251/1.html。但在一個落井下石才是賣紙王道的時代,《明報》還會在標題寫上︰一片冰心在玉壺。是的,一片冰心在玉壺,我們共勉之,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