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齊克果,Either / Or

〔太好的名字,係呀,我都想,齊齊剋住佢嘛﹗——係無聊,好無聊,我知道。〕
作為哲學家,他都算長得標緻了。如果抄書可以醒腦,我也想抄它一抄,並且找個樣貌醒腦一點的哲學家。

而或此或彼的人生,到底又有沒有。

「結婚,你將為之後悔。不結婚,你也將為之後悔。結婚或者不結婚,你還是將為之後悔。無論你結婚與否,你都將為之後悔。嘲笑世界的愚蠢行為,你將為之後悔,為它們悲歎,你也將為之後悔。嘲笑世界的愚蠢行為或者為之悲歎,你都將為之後悔。無論你嘲笑世界的愚蠢行為還是為之悲歎,你都將為之後悔。信任一位姑娘,你將為之後悔。不信任她,你也將為之後悔。信任一位姑娘或者不信任她,你都將為之後悔。無論你信任一位姑娘還是不信任她,你都將為之後悔。自己上吊,你將為之後悔。不讓自己上吊,你也將為之後悔。自己上吊或者不讓自己上吊,你都將為之後悔。無論你自己上吊還是不讓自己上吊,你都將為之後悔。先生們,這是全部生活智慧的精髓所在。正如斯賓諾莎所說,這不只是我aeterno modo(懷著不朽的心情)去考慮一切的孤立的時刻,而是我不斷地aeterno modo。很多人在做了一件或另一件他們把這些對立方面結合起來或調和起來的事以後,也相信這一點。但是,這是一種誤解,因為真正的永恒並不在或此或彼的背後,而是在它前面。因而他們的永恒也將是一種痛苦的暫時結果,因為它們將具有一種靠其生存的雙重悔恨。」

——齊克果〈詩篇〉《或此或彼》,頁30-31

以悔婚為終生靈感泉源的哲學家,相信沒有幾個。結就結,不結就不結,結而反悔,才有哲學。醒。可見either or的人生,本來就沒有。

而選擇總是包含反面的考慮,不朽是由一連串的孤立的不朽組成,永恒只是暫時結果,所有抉擇都有雙重的悔恨,並且這種痛苦只是暫時,因為很快你又會跳入下一個選擇之中……——只能說,因為一個哲學家靚仔而抄他的書,你將為之後悔,不因靚仔而抄,你也將為之後悔。以貌取人或不以貌取人,你還是將為之後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