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天璽文學館

〔端午假期,董生早一晚已通知,明天要出去開一個關於「西九文化區」的會,意思是,你和SG就自便吧﹗偏偏頭痛發作,今天好幾次要小休,跟SG說,你大個啦,自己玩吧。晚上一家三口團聚,才曉得問︰西九?關你咩事呢?〕要問我如何平衡藝術與地產的發展,我說就先把作家都搬到天璽去吧,哈哈哈,只有這個方法了。沒有這種「我就是藝術」的胸襟與瘋勁是不行的。(想到暴走女王以後的通訊地址將會是天璽,已經興奮﹗)

哈就有人無幽默感到竟然說「不能這樣假公濟私」(﹗﹗﹗)好吧,我認真一點,就談談你今晚提到的「文學館」。嗯,首先,我想問,可否問ADC拿錢去考察一下各地文學館呢?先去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就好——你還是那麼認真,那疚歉為難的表情讓人想起那對以綜援去布吉被揭發的夫婦。

好吧好吧。我再認真一點,關於文學館這回事。
不消說,文學館是相當政治性的一回事。就如你所說,「台灣文學館」一看而知是本土意識需求下的產物。其次,你會發現,真正的文學泱泱大國,沒有幾個叫人想得起的文學館,因為最美的文學館就是那個存放於所有書市、圖書館、讀者心目中的作品群。那麼,我們什麼時候才需要一個可供體驗、留連、觀摩、學習,以至憑弔的文學館呢?上網搜一下,就會見到斯洛找克文學館、南非文學館,以及門面極為冷落可疑的俄國文學館,感覺是文化影響力不再的一個記號。

至於「國立台灣文學館」的簡介是這樣的︰「典藏有十萬件作家文學文物,並積極向文學界徵集中。館方不定期舉辦文學主題展與作家特展,並以此為展示主軸,常設展並設有作家真跡室,民眾此親炙熟知的作家手稿。〔……〕週末常舉辦各式文學講座、研討會、體驗活動、兒童戲劇營、影展、音樂會、創意市集、夜宿等活動。〔……〕是一個適合大眾參訪、文學洗禮、心靈沉澱的好所在。」

除了很想知道「夜宿」及「創意市集」是什麼以外,真跡室、親炙、參訪、洗禮、心靈沉澱……都把文學看成relics得很。難免又想到敝校C大的高行健典藏室,那副經典的黑色粗框眼鏡——也許有誰看到會真激動,我只是納悶︰你拿了人家的眼鏡,他看書寫字時用什麼呢,又要出街另配一副,實在非常麻煩。

但各式各樣的文學館,看來還是需要的,不管朝聖是否健康。請看︰
光是美國就有111家「文學館」,不是博物館,是文學館﹗
主要的類別包括出生地、故居、資料館、藏書、歷史檔案物件。
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故居,永遠記得魯迅上海大陸新村,以及威瑪歌德Cottage。

所以,「請循其本」——天璽計劃不是講笑的。要快﹗讓SW搬進去,馬上就是一個熱血主題文學館。這是我見過最划算的文學館project,遠非行為藝術可以解釋的高層次合作,也不是公社援助式的藝術村,一言以蔽之,禮賢下士﹗一定要天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