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輕浮哼唱。Etude op.10 no.3

〔好可怕。每每碰到極美、極樂、極幸福,我都只會說,好可怕。蕭邦練習曲已經優美得不像話,才氣迫人的電子、珊妮公主的愛理不理、以及Hebe好清秀好清秀的鼻子與bob,都好可怕。但最可怕可能是「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以及剎那漲滿至不安的幸福之感。〕

離別曲
曲:Chopin(Etude,Op.10,NO.3)
詞:陳珊妮

最美的時光 聽搖滾樂 你的臉緊緊貼著我心臟
不慌不忙 青春的低頻將延續播放 越叛逆 越顯感傷
你送了花 粉紅的花 我的笑聲無邪得不像話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七月底的陽光燦爛 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流行的歌

最美的時光 跳舞音樂 震動愛人不安份的心臟
清秀長髮 年輕越搖擺越無限延長 不思議 如此閃亮
我卸了妝 粉紅的妝 曾經是害羞情侶的模樣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你和我最好的照片 時間偏偏故意弄髒你我的臉龐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輕浮哼唱 蕭邦最恨 流行的歌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七月底的陽光燦爛 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再傷不過是吻痕,的確很美也很合算。但我看這個句子在段落終結才會完,那即是說,最壞的傷,其實是「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會「變成一般 流行的歌」。那麼一點調侃,把粉紅色幸福感完全昇華。

「最美的時光 聽搖滾樂」,這樣的時光,我也有過,有誰一定知道是什麼搖滾,董生最愛。雖然不一定是臉緊貼著心臟,想到這裏,還是瘋狂地想回到那個時光點。對了,懷孕時候聽的,正是蕭邦與椎名,交替聽著。不知與SG今天的甜美偏執有沒有關係,但,我記得的確如此。難怪今天一聽這首電子古典就原爆一樣想回到那個transfigured point。

時間最終會弄髒我們的臉龐嗎?儘管日後一切不過是一闋輕浮哼唱,那曾經粉紅搖擺、叛逆感傷、閃亮又不安份的美,弔詭的無邪,竟為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