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詠春。葉問。

〔早在看《海角七號》時觀賞過預告片,眼前一亮。木口木面的甄子丹一句「詠春。葉問。」令人無限感觸。那就是說,如能有一絕活在自報家門時無愧地用得上,實在好型,例如︰「結構主義。李維史陀。」就不賴。但我想了好久,勉強自覺今日吸塵成績不錯,「吸塵。WNY。」……慚愧啊。〕

其實最喜歡是側面打木人的那一張劇照,微蹲,手的開合幅度幾乎不可見,低調到底,可一時間硬是找不到。連BD也說值得一看(並說對《梅蘭芳》則無任何期望),那還有錯嗎。已經有影評一錘定音說這是〈一代小男人宗師〉,當然也沒錯。但我看得最順意的,就是其一無所懼的童話、童話與童話。

也許上次被《霍元甲》嚇死了。那麼陰沉那麼魯莽那麼時不我與,將武者生涯的陰暗面盡數傾出。李連杰的陰,早在《投名狀》之前已發揮成熟,但也實在太黑太暴虐,不留活路、天下第一、復仇、滅門、恥辱、回天乏術……黑得像霍元甲最後喝下那碗毒藥。

所以這次正好是一帖中和劑,其中過份簡化的甜與輕,就由它吧。是的,是違反了不少歷史常識,當街打死日本皇軍,並群情洶湧地吶喊助威。但沒有滅門、沒有至出色的徒弟被打至殘廢、沒有女人被日軍淩辱、沒有小孩在比武中被誤殺、沒有脅持家人逼你刻意打輸遍體鱗傷,通通沒有。

只有天真地專心地拍出甄子丹從影以來最順眼的臉(原來真的俊)、電影史上最窄的長衫(或長衫下最飽滿的肌肉)以及最斯文最蘊藉的詠春,我就已經看得非常滿足。其他的人,儘管都很用心,演員配搭也有神來之筆(葉問那位五呎十一吋高的老婆,以及黃又南從頭到腳那身men's non-no look,不知好笑還是要覺得美指夠膽),但必須說明,這次,我來是真的只為了看甄子丹。

梁朝偉,你也真的在積極練詠春嗎?加埋王導、周董、杜可風、或者還有Nat King Cole……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