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夕拾朝花.度身訂情書

 〔呢篇出街見報時寫錯了《存在與時間》的作者是康德,非常樣衰,要董生提醒至知。可見「黃念欣文學公司」,還是不開也罷。:p 直播當天,倒是十分歡樂。〕

度身訂情書

 文學館推出「度身訂書」服務,用家先回答一系列心理測驗問題,得出你的靈魂伴侶作家是誰,帶著答案支付港幣300元,就會收到由專業選書團隊精心配對的書籍一本。要我參加這個活動第一個困難是怕收到的書與家中的書重複,但訂書表格有備註一欄,例如我就可以填上︰「我已有董啟章全集,請不要選這個作者,以免重複。」算是貼心,二話不說,課金300,耐心等配書。

 可能依然有人覺得,網上買書,或走進實體書店,天大地大,任心閒逛,為何偏要盲婚啞嫁,等專家發落呢?我倒覺得,正正是婚姻大事要自由,但看書大事倒不妨三心兩意,立立雜雜意見多多益善,廣開書路總有著數。然而讓我想玩「度身訂書」的最大原因,就是它勾起了我小時候「用文學賺錢」的未竟大志。大學時期眼見情人節前夕有人費煞苦心儲錢買名牌袋或首飾,次一級的牌子還怕出不了手,結果傾家蕩產只能買個匙扣或名片套。何苦不送書呢?

走進任何一間書店大聲一呼「同我攞最貴的一本書出來﹗」都不會太傷荷包。有深度一點的「同我攞最深的一本書出來﹗」或「最厚的」、「最多人買的」、「最少人知道的」……甚麼豪邁的要求,比起買名牌應該都對付得了。說到名牌,從AlexievichZweig,全部都可以比FendiPrada更舶來、更神秘、更激動人心。書價不貴,但送書最貴是知識和心意,要花時間把這本書的靈魂勾出來成為獨一無二的禮物,你還需要一封情書導讀一下。這時候,「黃念欣文學公司」(是的,就是這個名)的「代寫情書」及「代購情之書」服務幫到你。

把情書出版的現代作家不少,但真正靠情書長年抗戰逆轉勝,首推「打獵要打獅子,摘要摘天上的星星,追求要追漂亮的女人」的沈從文。整部《湘行散記》的寫情書精髓就是一句話︰「我一個人在船上,看什麼總想到你。」所謂「度身訂情書」,以書為禮的計劃,也是本著這個精神。反正我這公司三十年前開不成,三十年後不妨把商業秘密變成公共財,舉些例子大家討論討論吧。

首先,不要覺得只有名著或幀裝華美的書才可以變成禮物。我曾經自詡給我任何一本書,只要配上一封合適的情書,都可以成為打動人的禮物。有人就問一本過期中三地理教科書如何成為情人節表白禮物,我就說這太容易了——「XX︰昨天走過旺角看到這本舊書,正是我中三時候所用的版本。我忽然想到,如果我們在中學已認識,你會是怎樣的一位好同學,我又會怎樣希望座位會排在你旁邊。不知為什麼,到現在我還記得所有雲的名字︰捲雲Cirrus、雨層雲Nimbostratus、積雲Cumulus,大概美麗的事物總比較容易記住……」bla bla bla,最後再約行山食飯睇戲都可以,到時只要抬頭看天就不怕沒話題。當然,你可以懷疑收信者會否睇到「一舊雲」,真正服務會需要客人提供多一點背景。服務費用也是誠意之一,情書連禮物,盛惠原書價的20倍,非常良心。

又當然,入門級別不用這樣挑戰舊教科書的。最穩陣的靚靚美書首推企鵝布包經典系列(Penguin Clothbound Classics),給注重外表的時裝精情人,可送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然後說「我覺得這跟你的Barbour英國防水打蠟外套合襯極了,拿在手上十分有型。」或者送Sense and Sensibility說「看見這本書無法不想起你那天穿著的白色純棉千層裙及盤髮。」主題、封面隨意mix and match,時有驚喜但肯定不失優雅。內容也不妨大膽混搭,表白者可以送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有你在我身邊,我想連這樣的書我也可以快樂地靜心看下去。」感情未穩固的可以送Saramago重寫舊約聖經的小說Cain「天地不仁,但書中阿當夏娃老夫老妻的模樣令我非常嚮往。」不怕太寫實的話,換上楊絳的《我們仨》也可以。做錯事希望挽回的話就找一本聶魯達的情詩集「現在我天天看這書來折磨自己,想我錯過的到底有多美好。」蹩腳的詩集完全也可以,對白一樣,只省去後半句即可……你或會說,如此世代,誰還有心思情情塔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如此世代,堅實的感情,才是你最靠譜的投資。

〔原載2021年3月30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