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夕拾朝花.鳴的鑼,響的鈸

 〔每次為安全登錄而輸入的幾個字母,原來在貢獻偉大的人工智能文字辨識科技——這個故事太動聽了。〕

鳴的鑼,響的鈸

 每次想學一門新語言,或起碼溫習一下曾經號稱學過的舊語言,就會很驚悚地想起《聖經.哥林多前書》13:1那句金石良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所謂外語說得「嘞嘞聲」,但若是言之無物又沒有心,再複雜的語言也不過是空氣中的一串聲波震動,不帶價值。當然,看到別人把外語說得流利優雅,能讀能寫,那種艷羡也應該人人有過。所以從前有過萬元一套的「靈格風」,今天有Duolingo

 Duolingo本來只是網上無數語言學習程式之一,但它成功建立一個市值七億美金的企業,上榜福布斯「2019年下一個市值十億的初創公司」,教授三十七種語言,最重要是坐擁三億用戶。但你去Duolingo一看,就會發現所用技術不過是BB班生字卡到小學生重組句子,加上叮叮咚咚的電子獎勵音效,製造「打機學希臘文」的假象——我剛剛花了十五分鐘上第一課希臘文,電腦問我哪個字是「男孩子」(the boys),下面有三張圖、文、聲並茂的希臘文字卡,我只要選擇畫上男孩子的那張「τα αγόρια」,就有清脆的鈴聲和Correct﹗彈出,令我覺得花五秒就學會了用希臘文聽講寫「男孩子」——事實上也大概如此。

 但始終「打機學外語」這個點子不可能支撐全球三億用戶,Duolingo的成功主要還是因為它的故事太好聽了。我也是因為它的創辦人路易斯.馮.安教授(Luis von Ahn)在網上的一場TED演講才認識Duolingo。首先,它有宏願︰讓全世界的資訊都可以被免費翻譯,方法就是為全世界提供免費的語言課程﹗讓我簡單點再說一次︰讓全世界所有需要翻譯的內容,成為全世界語言學習者的功課和習作﹗而且透過電腦整合不同答案,更會發現水準與專業翻譯相約。

 嘩,這真是比「請一個人,出七份糧,做十個人嘅嘢﹗」更為宏大的雙贏理念,把兩個世上最昂貴的服務,專業翻譯和外語學習,無縫連結。加上馮安教授的往績非常好——他是CAPTCHA的發明者,以辨析扭曲字母來證明「我不是機器人」聞名;後來他更進一步開發reCAPTCHA,把我們每次網購或登記即無聊地辨析再輸入的英文字,連繫上千千萬萬電腦無法辨析的書籍內容,讓一個認證過程變成間接貢獻全人類文明的電子化——Duolingo就是豪華版變奏。

我說它豪華,自然有「華而不實」的暗示。事實上Duolingo的使用者很快就發現,每天翻譯「我吃了一個蘋果」或「我家附近有一所郵局」,並不會為翻譯Wikipedia或各大新聞內容盡一分力。而且,網站的學習程度一直設定為初階到中階初級——連中階也不敢說。又而且,這個免費學習者免費提供翻譯服務的計劃,早已在2014年靜靜退場,卻無損公司成為下個十億初創企業,因為它又有新宏願。這次是「打大佬」,這大佬叫TOFELDuolingo打算短期內創立另一英語認證品牌,原因是多年來托福考試收費過貴,考試場地諸多限制等等。

 其實Duolingo的真正語言學習成效早已不是重點。創辦人馮安本身是危地馬拉人,他的英語完美,但卻是以最傳統的上課加考試(TOFEL)方式學來的。語言的霸道在於「一試便知有沒有」,記者問他用Duolingo學了大半年法語的成果,結果還是「我運動。我吃飯與見朋友。我在酒吧喝啤酒。」而且文法不大對。但作為一位電算機科學家,馮安的語言能力我還是佩服得很。他推廣的從來都是一個語言夢︰大同、平等,無障礙溝通。且看他怎樣回應Duolingo的用戶廣及Bill Gates及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當我知道世上最有錢的人與經濟上最底層的人在使用同一個系統,嘩,那是我最驕傲的一刻。」語言從來都是一道引領我們到彼岸的橋樑,馮安不費吹灰之力就讓用戶把自己與Bill Gates連繫起來,也婉轉地提醒語言如何改變命運,救人於水火之中。作為三億免費用戶之一的我,這一刻也不但把自己與首富連繫起來,也深深地思考在這個越來越水深火熱的城市裏,好端端的我,怎麼會一連三天苦苦地學起葡萄牙文來。

 〔原載2020年12月18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