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啟迪,真正的啟迪

〔感謝SG星期日郊遊前嘈之巴閉催促我快點出門,使我只得在一秒之間作決定,從門口那一排書架中隨意挑了最薄的一本就走人。上得巴士安頓下來,一看——三聯書店1989年版,張旭東譯本雅明《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

又到聖誕,以送禮物之名在eBay上狂bid狂click的我可不是人咁品〔一激動又寫廣東話〕,但看到一件件絕版限量心頭好以底價四份一待沽,又可以點呢?而係呢個時候,好似賣火柴的女孩,一劃,火光如豆,見到本雅明,佢話︰

「同對象建立最深刻的聯繫的方式就是擁有這個對象。但這個『擁有』絕非私有制意義上的佔有,『收藏者』並不像資產階級收藏家那樣把一件物品打上私有的記號,或像購買會升值的股票那樣把收藏品當作一種會帶來利潤的東西。相反,他把它們收集起來,置於自己的關懷之下,從而把它們永遠從市場上分離了出來,恢復了它們自身的尊嚴和價值。」

同一件二手皮褸建立最深刻的聯繫的方式就是買左佢,收集佢、關懷佢、把它從市場上完全分離出來,恢復佢作為一件皮褸的尊嚴和價值,著佢、用佢,我完全明白晒。

淘寶eBay不把以上一段放在首頁,就不要怪我沒有為網上購物提昇格調做過貢獻。

不過,今早最有illumination的一刻,其實是在晨光中,我在沙發上聽到你在電話裏問我「正在看什麼書?」我說︰「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你說︰「哦,即是教人如何寫詩發達的書。」我不得不傻笑著說是——同對象建立最深刻的聯繫方式,就是你說A,佢說B,然後卻無礙兩個人理解中間那個C,D和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