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The Hours

〔凌晨零時至三時,my final reserve。天塌下來,一天之中,至少還有這一段。零至三。〕The Hours, 港譯《此時此刻》,快十年前的電影了。由Mrs. Dalloway變奏而來的劇本,靠一篇Virginia Woolf撐起三個時代的故事,老實說多少有點造作。但還是我少數看多少次也不會厭的電影,並且總是一邊看一邊等︰Julianne Moore! Julianne Moore! 也是少數會因為其中三分之一而100%真心喜愛的電影。妮歌潔曼當年憑一個假鼻在此片頗出風頭,但其實那個一天之內焗蛋糕、把孩子寄在鄰居家、到旅館自殺不遂、再接孩子返家、跟丈夫慶祝生日的Julianne Moore,才是我心目中的Oscar Winner。片中好人丈夫心滿意足,坐在床上催促妻子早點睡,Moore在浴室的幾次回答,一聲比一聲傷心和壓抑。沒有比這一幕更能說明重返家庭角色之荒謬與艱難,所以結果還是出走。那是後話。

每想及此,總想感謝你,無師自通地,對我的凌晨12至3,從不過問。不廢話,不晚安,就讓我如此靜靜過渡。是浪擲、是奮鬥、是必須、是自找,你也是,從不過問。我不要你的玫瑰你的鑽戒,這份安穩,至為貴重。直教我不知如何報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