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斷食,怎樣少女

〔先向DW教授的《如何現代 怎樣文學》致意啦,但問題是,當我的心愛短篇Kafka's The Hunger Artist (留意,不是hungry artist,是異常高貴、表演「飢餓」的藝術家)改編為舞台劇,而宣傳人員卻有睿智建議認為還是不要提起「卡夫卡」,「以免『太文學』會趕客」而要另名《斷食少女 k》(希望不會被看錯成「食k少女斷正」之類),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在這個社會裏,好多artists都會好hungry。〕
海報太細?係呀,要有誠意自己去前進進網頁睇嘛! http://onandon.org.hk/index00.html

關於The Hunger Artist ,已經是教科書級經典了,網上有不少notes逐段詳解,但每次拿起再讀,都會驚異有人竟可以這樣鑽進最尖銳又最深層的藝術家情意之中。關於誤解、關於受苦、關於一種毫無人證的表演藝術︰我無食野。點證明呢?故事最好玩與最悲哀就在這裏。

一個簡單的心理測驗——「你是藝術家嗎?」讀一遍,你若是覺得︰
a. 「離譜! 影射我! 不要以為你卡夫卡是捷克作家我就唔知你影射我!」——恭喜你,天生藝術家。
b. 「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就由得他人拿去寫吧。」——也恭喜你,回頭是岸大隱於市藝術家。
c. 「弊! 好肚餓!」——最恭喜你,潛質無限直觀型藝術家呀。
……
那麼不是藝術家的人又會有什麼反應呢?
不是藝術家的人跟本就懶理什麼卡夫卡了,更不會信我這個鬼話連篇的心理測驗啦,哈哈哈哈。

所以,充滿藝術家氣質又正在睇blog的您,去前進進睇睇吧,由一向食少少就飽的董生精心改編,雖未至於懸樑刺股斷食創作,但董生的確已有一段日子沒有編劇了。正在被man hok gwun困擾的他,亟需大家斷食買飛支持!(儘管他從來認不出自己的支持者,及反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