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想起翩娜,想起妳

〔「現代舞第一夫人」(這稱號其實有點彆扭,她又是誰的夫人呢?)Pina Bausch,6月30日在德國一間醫院病逝,68歲。據聞數天前被證實患癌,幾天後就去世,我不知算不算福壽全歸。但我必須承認,我很懷念看Pina的兩次經驗。1997《拭窗者》,2006《月滿》。〕

其實我對翩娜.包殊的認識很貧乏,此刻我的懷念,毋寧更是想起翩娜,想起妳。97年那次看的相當美麗震撼——包殊就坐在我們後面(﹗)因為買了的「文化殘羹票」(董生所創,相對於「文化盛宴」的一種平價票)位置剛好要放攝錄機,就upgrade到包殊前面了——Anyway, 漫天的紅花一下子墜下來,還有舞蹈員極長的秀髮與讓人目不暇給的真絲連身裙,都是極具份量的美,也就是妳那陣子起好長一段日子的打扮了。中場休息時見到妳,以及在旁拿著VIP飲品又風度翩翩的L先生。我告訴妳我快結婚了,妳忙問「跟誰?」我指指身旁的他,妳就說「擺酒就請我飲吧?我唔會鬧酒喎。」當時我們那個快樂,真的十分真絲與碎花。

再看《月滿》,感覺依舊,但十年又過去了,舞台上的潑水與調情也只限於潑水與調情。有說包殊越來越賣,我不管。我的確曾經在鄧肯的傳記中,看出包殊所受的影響以及當中對力量、自由與美的肯定。所以此刻想起她,的確無法不想起妳,以及那華麗到對未來一無所知的美好年份,1996,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