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贈書者

〔劉公,我不怕在這裏說,也不怕有一天你會知道。我必須說,每次收到你的贈書,我都會產生類似朱自清《背影》裏的情懷。當然書不是橘子,你也絕不像我阿爸,但每次見你好累地拿著一包厚皮書說︰「收好啦,NY,非常有用 / 有錢都買唔到。」我就想哭。也終於明白為何BW一見你,泣不成聲。〕 這次收到的是Alvin Kernan的The Death of Literature, Gerald Graff的Professing Literature: An Institutional History John M. Ellis的Literature Lost: Social Agendas, and the Corruption of the Humanities。還有《荒人手記》和《古都》的英譯。前三部書都不算是理論浪潮尖端之作,但翻過後我覺得要是這個暑假不好好看完就是我抵死﹗那個廣博、紮實與尖銳,很久沒見了。其中Alvin Kernan的書更多追一本,In Plato's Cave, 講學術生涯與期間的範式轉變,奇趣無窮。

贈書經常會有,有些覺得有著數可撿,很樂;有些讓人非常納罕,沒處放;但劉公的書,收到會覺得份量特重。其中原因是,這些書都有他的批注,都細細讀過,有些非常爆笑,有些實在無厘頭。今次送書給我,又亂加按語︰「你老公寫的嗰d咪Death of Literature囉。」氣得我﹗但那書真是精闢,講文學如何輪流給不同理論思潮殺死,死了好多次﹗

我會用功的了。現在就去﹗

〔關於贈書者,昨天還有一位,要代SG感謝他︰「KF叔叔,The Usborne Book of World History,謝謝啊﹗多得你我才要提早讀中四的西史啊﹗太看得起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