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夕拾朝花.詩意的未來

〔很難取捨。究竟是那太空船優美一些,還是它們的「文字」優美一些?都貼吧。〕
詩意的未來

          三十度高溫,多事之六月,剛剛惦記三十年前的舊事,又要警惕下一個三十年到底會怎樣,如此時刻,「過去」不會太詩意,「未來」也不會太詩意,卻讓我碰到一張詩意的電影海報——Arrival,港譯《天煞異降》,可惜,完全流失了此片的寧靜哀傷——馬上被懸浮在空中如巨大黑礫石的「太空船」深深吸引。是啊,如果天煞真要異降,但願它來得美一點、靜一點、有氣勢一點。

          已經是2016年上映的舊片,都說是科幻遺珠,也許就怪「鷹眼」謝洛米讓我走漏眼,艾美.亞當斯倒是早已成功轉型實力派的漂亮人兒。全片的風格我斗膽稱之為「寫意科幻」。除了上述太空船的極簡主義,「天煞式」大場面的調度或複雜的武器全部欠奉。所謂的「異型」「七腳」(heptapod)大部份時間處身於一塊半透明的屏幕後。電影的重點不是什麼異能量或化學接觸的反應而是「語言」,如中國水墨輕輕撥出的一圈,女主角身為語言學家臨危受命,要在最短時間解讀和溝通,化險為夷。

          一套處理外星人「語言」的科幻片,自然有人馬上喊悶,但也使得平日極力抗拒在家中看DVD的董生也乖乖看完,我竟也從中學到不少語言學知識和研究方法。但說到底,此電影最神的地方是,一步步引領我們思想最值得在乎的是什麼,原來就是溝通。兩個有主體意識的個體,人也好,異類也好;敵也好友也好,明白是倫理的第一部。那第二部呢?那就是︰我說的是否我想說的?

          說到重點了,電影Arrival值得推介,重溫與否悉隨尊便,但當中時常灰濛濛的天氣,以及來自心深處始終不悔的聲音,近日竟在我心內縈繞不去。有些事情還未解決,有些問題仍然藏得很深,不會因為一部好電影落幕而消除。後來發現故事原著是Ted Chiang(姜峰楠)的短篇 ‘Stories of Your Life’(〈你一生的故事〉),更清晰地揭示作品的真正主題︰我們一生的故事,是否早有定案?是一連串命定的因果推出的必然?還是我們每一刻都在創造另一個結果?
                    
          我要說的原來是Ted Chiang的另一篇小說 ‘What’s is Expected of Us’,中譯已頗費周張,不是「我們期待什麼」、不是「什麼在等著我們」,而是介乎二者之間,半通不通的「我們『被期待』著什麼」,大概就是,命運在等著我們做什麼的意思,有夠嚇人的。這篇作品刊登在鼎鼎大名的科學期刊Nature(《自然》),我從來不知道他們會刊登小說,又或者它根本不是一篇小說?

文章開首第一句︰「這是一則警告,請仔細閱讀。」然後非常客觀地跟讀者討論最近在市面上已售出幾百萬個的「預測儀」(predictor)。大家都知道預測儀是什麼啦,就是一個像汽車鎖匙大小的東西,上面只有一個按鈕,以及一個粒綠色的LED燈。預測儀的「用法」很簡單,每當你要按鈕,它就會在這個想法的「一秒」之前亮起那個綠燈,百試不爽,無論你的手有多快。你若要待綠燈亮了卻又不按鈕,那也不行,它就一直不亮燈。換言之,它準確預測。

我希望你讀到這裏不會像我一樣衝到電腦前google哪裏有賣predictor——故事繼續,有人玩了一兩個星期都不能打敗這遊戲,意興闌;有人卻因為這「時光可以倒流一秒」的技術而產生出「人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的古老疑惑,繼而沉默、絕食、一動不動,因為一切已是注定。小說敘事者終於解釋,他是來自未來一年的人,是這項技術最新的開發成果。他的任務就是要提醒大家︰請當「預測儀」從未出現,像以前一樣生活,「就當」我們有自由意志,這是唯一生存之道。而他苦苦地趕回來,就為了掀起自由意志與決定論這個古老議題嗎?只能說他亦「別無選擇」。

然則這不到千字的短篇就是鼓勵自欺求生嗎?還是即使一切皆有龐大因果命定,我們還是得假裝有自由意志,從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大概就如這篇見報之時,遊行人數甚至結果可能已成定局,但我們還是會在那天找件白衣,走上酷熱的街。生於此地,我別無選擇,但仍時常感激,我們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自由。謹記未來由今天做成,未來見。

〔原載2019年6月10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