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夕拾朝花.德嫻頌

〔這一篇提及的每一部作品,我都是那麼喜歡。但講到葉德嫻「扮」阿媽,怎能不提《逃學威龍2》的Madam于素秋與周星星,笑死。篇幅所限尺度所限,講唔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f6FAdLRY0  1:08:35開始睇啦。〕 

德嫻頌

因為一齣運輸署宣傳片而贏盡掌聲的葉德嫻Deanie姐,頂著一頭銀白短髮與亮麗粧容,又一次來到我們跟前。下午在圖書館找資料找著舒琪導演的紀錄片《沒有太陽的日子》(1990),看到她坐在一幅設色明朗的抽象畫前斷斷續續地剖白,終於猛然醒覺,原來我有那麼喜歡她。

未必讓人時常掛在口邊說「我偶像係葉德嫻」,但她確就是許多人的偶像。她很親切,同時很疏離;說話單刀直入,同時萬語千言藏在心中;嫵媚風情,同時含辛茹苦。像一個無法一言以蔽之的香港故事,也斯的名言︰「香港的故事,為什麼這麼難說?」葉德嫻告訴我們,「難說」是一切魅力之所在。

《沒有太陽的日子》說的正是1989年後那段沒有太陽的日子。整齣紀錄片最耐看的一段要數葉德嫻的訪問。一開首即說「我從來沒關心中國發生什麼事。胡耀邦是誰?楊尚昆是誰?李鵬是誰?我都不知,不去理會。」這種「冷感」真是暖暖地說到香港人的心坎裏。當然,這個訪問與導演舒琪和年邁母親相依相待的一段遙遙相對,扣出政治與情感的和弦,動人之至,這是後話。

我小學時已看葉德嫻在TVB演阿媽。最先記得1983年的《鬼咁夠運》,她是梁朝偉的阿媽,但同時要演一個當紅的歌星,竟然全無違和感,且在「搶鏡鬼」鄭則仕面前完全獨當一面,主題曲〈幸運是我〉也教我第一次懂得欣賞有點沙啞的女聲原來唱歌會這樣好聽。

當然還有1982年的《獵鷹》演劉德華的媽媽,這個演得溫柔嫻熟只能算是維肖維妙,卻下開與劉德華多年的母子戲緣。1985年起的《法內情》、《法外情》電影系列,既是妓女又是慈母的葉德嫻與律師兒子劉德華相見不相認,算是三十年代阮玲玉《神女》的港產變奏。那些年港產片也真重手,當中有老妓被富家子虐待的一段,看得我家幾姊妹心驚肉跳,還是全靠葉德嫻煽情而不低俗的演技。當然也不得不提《明月幾時有》,片中幾多淪陷時期日軍暴行或審訊,我們都有心理準備,唯獨演周迅阿媽的葉德嫻被摑一巴,即全場驚呼,心痛不已。無他,只因那些千變萬化的母親形象,早已流在觀眾的血液裏。

葉德嫻難得地展現出母親形象中最難以捉摸的一面。母親不單可以有苦衷,也可以有秘密。這同樣見於她的穿衣美學。一雙雙的手套,就只有葉德嫻穿戴得那麼神秘華麗而有創意。黃偉文在〈葉德嫻啟示錄〉更率先解構「葉氏三招」,其中一招就是「醜足364日只靚一晚的『對比式穿衣法』」。葉氏在各頒獎禮、演唱會、唱片封套的確時有驚艷之作,而說她「醜足364日」則明顯是誇張修辭。不過出手如此之高的人同時又經常被人拍到脂粉不施再加背囊前揹,終是奇葩。根據黃偉文的說法是一種「費事同你鬥」的「仙氣」,我覺得這一點也很香港啊。

最後當然要歸結到歌。〈明星〉、〈幸運是我〉、〈倦〉都是經典;〈我要〉、〈美中不足〉則是屢次闖禁區之作。風騷女郎與母子戀主角,少點功力與德望,隨時可以墮進十八層地獄。但我還是想說1990年的〈赤子〉。聞說因錄音並不完美而引出羅大佑未經Deanie姐同意而把它收入《皇后大道東》專輯的一場公案。作為純粹聽眾,我倒覺得〈赤子〉這首歌還真要有點泣不成聲,以不完美的唱功,才能完美地演繹出來。歌詞說即使血脈至親,母子感情,能真正心肝寶貝似地抱在懷中的能有幾年?相守一生,大概最多都是「冷冷暖暖裏,情意親親疏疏間」。母子之愛,罕有地進入一種患得患失的境界。

八十年代最後的一個夏天,香港人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赤子」。任外頭怎說龍的傳人、血濃於水,葉德嫻以她獨有的複雜母性,唱出「一生人只一個血脈跳得那樣近,而相處如同陌生闊別卻又覺得親。」《沒有太陽的日子》裏的她迷迷茫茫地從政局講到親情︰既要多加了解,更要抽離放手。能指與所指脫離又再彌合,如唸您的名字,淑德嫻靜,同時又辛辣深刻。香港故事這麼難說的魅力,葉德嫻總算讓我明白了。
(原載2019年3月18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