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狄更斯是漫畫嗎?」

〔第一個反應︰駛唔駛,咁串呀?〕
 
老實講,狄更斯,不見得不可以是漫畫。A Christmas Carol, Oliver Twist, Great Expectation, David Copperfield, 以至最好最壞時代都係佢既A Tale of Two Cities,都好適合改編漫畫架,甚至肯定有漫畫版。狄更斯,本身就有好多通俗元素,當年還做過巡迴說書會,亦係工人階級的消閒恩物……所以,唔使咁窒人既。
 
又或者,去盡D,問一句「喬伊斯是漫畫嗎?」比較現代主義,而且Joyce的《芬尼根守靈》也比較難找到漫畫版。
 
感謝粉紅BY在我出發星洲前——我家SG兩年內第六次——傳來短訊分享,算是延續當年〈弱水三千〉的共有感動。但在全城感動之際我總唔生性,覺得「這女神相當有可疑」。「你每晚更新的臉書卻無謂看」——你唔看又點知每晚更新?偶然一看又怎敢肯定人家每晚更新?(奇情近乎剛剛的《風雲天地》大結局,曹巧兒用自己的手提電話打俾曹志遠,話俾佢聽佢俾人偷晒D行李同埋,well, 手提電話。我同董生笑到傻咗。)
 
而如果弱水三千的那個他是羅生門的那個他,那麼看狄更斯的這位姐姐,不一定比參透弱水化身千萬的瘋子高班。
 
「汗滴在血海紅不紅 / 散聚後味道如茶濃不濃 / 那是快感還是痛 / 深海裏永遠看不通」
 
浮游迷離的聲音。感情中的血與汗,難分難解。
 
但「狄更斯是漫畫嗎」這句歌詞真的不好嗎?不。好得很。好在有Kay。一直覺得謝安琪很「惹火」,由出道的〈姿色份子〉開始,已注定跟好多姿色份子過唔去。然後好像有一宗自稱「高學歷歌手」事件,HKU的她,理論上只是講事實,卻難掩翹口劖手之感。總之,這句棉裏針的歌詞以溫柔女神腔唱出,很Kay。
 
到頭來還是Juno的眼光厲害。有些人就是能把你最精粹的氣質提煉出來,例如《羅生門》;有些人卻只能曖曖昧昧給你煲水緋聞無邊痛苦,要拯救又無能為力,真係食A餐B餐都補唔番,青春有悔。
 
「狄更斯是漫畫嗎?」哈,真的越想越有意思。女神外表加心底裏一個永遠的死八婆,難保就是我的終極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