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2+2=4

〔平實一點,圖片方面,貼張對照表吧。〕
睇唔清楚,好架,可以自行延伸探索看原件。
 
其實真的不關我事,也沒有置喙的餘地。起初不過做做功課,想知道天安門事件有沒有納入香港中學課程,然後知道2009年通識科考試有出題,但出現在通識而非中國歷史的課程大綱中……然後網路世界,野火燒不盡,一直燒到親愛的對岸,然後反課綱、反反課綱、日治與殖民、慰安婦與性工作者……然後,唉。
 
若有人說在慰安婦前加上「被迫」是「矮化性工作者的自主」,我也不便跳出來說什麼撥亂反正的話,因為馬上想到,自己又知道多少?我不也是對歷史書上偶見的照片痛苦地掉過頭去閉上眼睛,或看看《煙花三月》已是極限了嗎?叫喊之前,我們好不好也心平氣和地問問自己,平日對妓權的理解和爭取付出過幾多?
 
洗腦,多麼嚴重的指控。如果濫用,我們太對不起歷史上真正被戰爭、特務機關或政治組織洗腦的人。Brainwashing: The Science of Thought Control的作者Kathleen Eleanor Taylor,結合歷史與腦神經科學為洗腦提供清晰的定義與解讀。她指出把大量不合理的言論或詞彙灌入腦中,的確會迫使腦神經自動搭通了某些本來不通的邏輯(我的理解是黐了線),改變情感和信仰,達到洗腦的效果。
 
說到底還是語言,那麼活學活用一下。在台灣歷史科課程綱要中,是有「六四天安門事件及後續經濟發展」一節的,也是眾多沒有人談論的其中一節,因為沒改嘛,那是這樣寫的︰
 
2.1 敘述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及其後中共強調政治穩定重於一切的政策。
2.2 說明中共全力吸引台資、僑資、外資,並以出口貿易帶動經濟發展,使中國大陸續漸成為龐大經濟體。
 
就這兩點。驟眼看幾乎要以為是什麼開放改革的德政了,與年前沸沸揚揚的服貿協議也太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了。但因為沒改動、沒話題,就成了明日黃花。我們是要說這課綱抹殺了天安門事件的民運與學運本質?還是實事求是地把兩岸關係解讀為貿易協商伙伴,洗脫了一切血濃於水的婆媽呢?都不是我首要思考的問題。
 
這課綱一點沒提到「學生」這兩個字,無人知曉地寫在那裏,最叫我傷感。
 
我相信,反洗腦,有許多方法,行動或默想,隨你的意。上述作者Taylor提供了很務實的一個總結︰限制人民資訊自由是政治洗腦的特點,只有吸收不同管道的資訊,才能有獨立思考,避免惡意洗腦。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到深夜上不了Google,要我用起碼弱了幾十倍的Yahoo或Bing搜尋時,我都會躁狂不已。誰搬走了我的search engine,我自會追查到底。因為確保起碼的資訊自由,確保人們的求真精神,就不怕2+2=5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