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師弟是怎樣煉成的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在任何地方寫小說的。上一篇刊登以來,惡評如潮——主要都是問候、關心加怪責我夜瞓啦——而一家只需一個小說家。明解。其實,兩天前還在種種煩惱、千忙之中跟NC去了KS家玩,因為已經約了好久。NC與KS是誰?就是CHLL裏一眼就看出是「最有前途新人獎」或「飛躍進步大獎」的那種星星啊。〕
左邊NC楚辭、神話學專家,能說N國語言;右邊KS文字、訓詁、經學、王念孫專家,研究成果快狠準;後邊的青馬橋靚景來自少年業主KS,中間的忝稱師姐好慚愧。

而我也終於明白,為何我從來對什麼星星教授都不感冒——沒得比啊。

都說如今在學院工作壓力超大,但我很感激,在CHLL碰到的純樸好人非常多。縱然各人際遇才具不同,但能互相理解扶持,苦樂自知,捱過的得到的都一一明白,總是難得。

所以自從「一頁台南」以後,傾完還想再傾。但CU人,常常被笑,「整天又師兄又師姐,師弟來師妹去,好似武俠小說——你們要去練劍嗎?」

咁學術之事,你要話係練劍亦無不可。我亦承認甚具門派氣息的師乜師物,是有點不合時宜的。但撇除門戶之見的封閉性,所謂師門,其實也有非常積極的承傳意義與組織力。

當晚談論的學術問題——包括KS的「黃金時代」、NC的十九世紀香港教育史研究、以及我對有關K小姐的審美迷思——這裏就不一一細表了。還是從比較基礎的果腹層次說起吧。師弟的款待,以我的標準,當晚可以用「飽到黐線」來形容,立此存照。
六點未夠,我們已先吃掉這一整桌的德國豬手、排骨、香腸、薯條薯蓉薯餅,還有KS帶了兩支酒,我則已經飽到忘了爭俾錢。
晚飯後由沙灘行不到五分鐘,就到KS家。參觀完全屋靚景後,轉過頭KS就從那個有《戴震全書》的廚房裏拿出「簡單小食」,包括訓詁學專家手切的燈籠椒、牛奶麵包、丹麥卷;蜜瓜蜜柑、蜜桃芝士與荷蘭煙芝士、啤酒汽水伯爵茶,還有兩個未入鏡的宮崎反卷與三重朱古力蛋糕。
從沒想過三個人還一起看萬千星輝頒獎禮,係呀,都幾頹廢架。再看酒杯數量與種類,有人平時應該幾飲得。

這樣的格局,其實是可以傾通宵的。可惜當晚家中剛有要事實在分身不暇,只能早退,不知兩位師弟最後喝到幾點。

也許上天是眷顧我(或他們)的,不然這樣吃喝下去,應該會有人目擊師姐發酒瘋或大爆(他人的)秘密。哈哈。

本來正打算下次聚會訂在寒舍,也好讓SG見識一下兩位優質哥哥,現在看這樣的招待規格,我要再諗諗。

等NC吧,明年看看他的臨海新居有什麼機關可以收納一百箱藏書也好啊。

我(如果有空)則先苦練賀年菜。今年過年要差不多三月,有時間。

在此祝願兩位師弟的研究精進日新,心想事成。師姐也要好好用功,找天一起練劍去。: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