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一段夢境、一個仇人、一個拯救者(上)

〔圖片,冇關係的。那是我的 dream watch,IWC Portuguese Chronograph。但你也可以說有關係。Dream watcher,守夢者。〕
她疲倦之極,但還是想整理一下Whatsapp的訊息內容。

「整理」這個字有點怪。要麼刪除所有訊息,要麼保留。

但每次深夜長談之後,她就會「載入之前的訊息」,重看,重整。

很久沒有這樣的深夜長談。由是她有點不習慣。

但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對啊,何不秉燭遊。

她開始剪裁。有時把對方的一些話刪去,有時把自己的一些回話刪去。

有時刪去的是枝節,有時刪去的是重點。

在兩個人的「輸入時差」之間,經常會有一些沒有好好發展的話題或句子,懸浮著。

好像今天,她發現了︰

「我不計前嫌地愛你  03:35」

「正如你不計前嫌地愛我 03:36」

這是什麼。

上文下理都不對。當時他們正在討論佔中與買文學書的關係,還有一件很具體的事務的處理原則。

中間就忽然有這兩句。

奇情在於當時好像誰也沒看見。

更奇的是這兩句話她根本看不懂。

如果中文有時態,還好一點。

「我(永遠/正在/曾經/已經/將會)不計前嫌地愛你」

「正如你(永遠/正在/曾經/已經/將會)不計前嫌地愛我」

還有那個「正如」。「求袮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小時候的她從來弄不懂《天主經》,「袮」的寬恕,跟「我們」的寬恕,怎能這麼容易就「如同」呢。

五個時態,二十五個可能性。比Enigma簡單多了——也複雜多了。

她比較希望兩個都是「正在」,雖然按道理對方不會知道她正在愛他。

一個「曾經」跟一個「正在」也不錯,有點淒美的氣氛。

一個「曾經」跟一個「將會」就有點神經兮兮。

兩個「將會」一定是一對自我保護很強的人,但不失理想。

至於「永遠」,兩個「永遠」她都不要碰。那是只存在於grammar裏的東西。現實世界裏,連Water boils at 100 degrees都不是永遠的,要看氣壓。

不過這一切一切,都不及一個問題困惑她——

要說到「不計前嫌」,到底還算不算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