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我要真電視

〔這個時候看HKTV,怎可能與《選戰》無關;而這個時候看《選戰》,又怎麼可能與龍和道的王宗堯無關。「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呢句話,原來係可以無矛盾架!〕
關於這圖,大家也不要覺得我「頭像主義」,其實只因圖中有備受好評的「貨櫃碼頭」那一場戲的截圖。這不是純粹的靚景或求其的廠景,是鏡頭設計很用心的一幕。葉晴在選舉低谷中,返回自己政治道路的起步點,心事積壓如層層疊疊的貨櫃。
戲裏王宗堯是個生活糜爛又有極高政治效率的「造王者」。打造特首遺孀做2022特首。是的,這是未來戲啊,2021年,少少《盛世》feel,正。

老實講,話勸就勸,話選就選,初看有少少兒戲。但這葉晴,李心潔演來,倔強乾淨,漸漸就有一種荒誕的說服力,讓人期望已很久沒有奇蹟發生的香港,能夠在電視中來一次。

葉晴處境太似王維基,雞蛋與高牆、大衛與哥利亞,夫子自道,都明白。

更明白的是,港視曾揚言要向美劇看齊,這劇的攝影質素、家居實景,都很努力,但都是技術或硬件問題。劇本、演員、演技等軟件,則有時候似在warm-up狀態,尚待發展。

我一路看心裏面只有一個小小要求︰可不可以不那麼似《紙牌屋》?

全劇偏暗,家居空洞的空間感、性與政治、大鱷與小記者;王宗堯飾的張癸龍,好酒好藥好色演來盡是Peter Russo的影子;廖啟智的宋漫山當然是Francis Underwood(只差未向鏡頭表白),比較難頂的是他會夜裏在家向著窗台抽煙,然後太太龔慈恩(多年沒見啊)善解人意地把煙接過去,簡直Mr. and Mrs. Underwood上身啊。

還有年輕性感女記者、無能的被推舉者,許多的黑材料情節等等,本來以港劇而言算是刻劃細致,但一想起《紙牌屋》,就好像句句對白都加了注釋,太簡單。又不過,當電視機那邊廂仍在搞「福建炒飯同鄉會」和「聯群傑黨」的選舉鬥法,《選戰》簡直大蝦細,忽然變得太認真和強大了。

還有一個小樂趣。以前看《紙牌屋》,覺得裏面呼之欲出的政治事件與兩黨鬥爭,寫得纖毫畢現,也會心想︰「得唔得架?」或「美國政府為何受得了?」這次看《選戰》,政黨、政客、商界,人物事件同樣可以輕鬆對應,令人有短暫的「嗨」,覺得香港的創作自由還算乎合國際標準。

然而,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一家免費電視台,是要我左托右托才買到一個小米盒子,才可以在電視上看的「網台」。我們有多久沒有一家人在飯桌上討論劇情?我們父母勤勞的一代,不會放下手上家務去上網煲劇的,只有晚飯時「順便」開著的電視所提供的「免費」娛樂是他們可以放心享用的。而近日SG晚飯後說「這套劇不用看了」,寧可早點回房做功課,我竟然是有點悲哀的。

是什麼令一頓晚飯提早各自散水的?是一個免費也不要看的節目。「睇電視」數十年來陪著我們成長,這個媒界親切、大眾、平民、本土,不同年代對它的指責層出不窮,但始終觀眾都在。每次我聽到有人以「我已好多年無睇電視」為個人品味的澄清,我都會想起以前那些台灣和內地的朋友怎樣跟我說「我們都是看港劇大的,很迷噢。」那種快樂。現在心裏的美好年代卻如紙牌屋一樣,不堪一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