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盟心之句

〔我雖沒有用飛卜,但還知道有一樣東西叫洗版。之但係,電郵也有洗版的嗎?金倫兄真情流露的電郵被來回反彈又forward之後,至使我電郵一版也裝不下。忽然,我覺得自己的電郵飛卜起來。〕
By the way, 我有時雖然離譜,事事矇查查,但,「而我知道今年書展年度作家是誰」。謝謝大家千里通傳。

董生轉來的電郵有書展方面的囑咐,請諸好友讀者在社交平台廣為分享,我這個blog雖然不大sociable,但作為諸好友讀者之一,當然責無旁貸啦。那就請多多關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Jzn43D8BM&feature=youtu.be

訪問中把「有咁真時寫咁真,有咁深時寫咁深」作為寫作的motto,弔詭地,這句話聽起來幾淺,原因之一,就係廣東話的神奇功效。

神奇在於,聽起來淺,但要這樣說才令人想得深。

不信看看youtube標題簡化為「寫得深、寫得真」,味道就有少少變了「寫我深情」、「寫出真我」之類。(全靠主場新聞把標題回復真身。Thx!)

事實上這句出自《紫釵記》,表面上情情塔塔,跟文學不大有關係。

語出〈花院盟香〉,李益新婚燕爾,要為霍小玉寫下盟心之句,俏皮丫環浣紗就話勒︰

「嗱,姑爺,未寫盟心,你要先問良心,望姑爺你有咁真時寫咁真,有咁深時寫咁深。」

未寫盟心,先問良心。

立志寫作,熱愛文學,難免信誓旦旦。和文學山盟海誓並不難,只要有一腔熱情,或加點點才華與自信。但寫著寫著,原來要問良心。

這個就有點難。

什麼是良心。

難處正在於,良心不只有一種,也不應只有一種。正念、善意、良好願望,不同時空角度處境都在瞬息萬變。就如昨天那個日子,文學可以做什麼,已經做了什麼。

我一向樂觀,盡量不問文學欠了世界什麼,而問我們欠了文學什麼。每次我覺得文學狀況不夠好,我都好可以肯定,一定是我未夠好。未夠用力去讀、去表達、去回應。

在天天不嫌假、不嫌淺的世界,若我們能加多一點點勇氣,說不定就能不怕深、不怕真,創造美麗新世界。

希望書展會碰見大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