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Dream Architect

〔最近好像被「種」了一夢。〕

Inception 相當好看,所有曾經為夢所困的人都會感激本劇的複雜心思。《壹週刊》的影評給了不大理性的100分,還說戲名《潛行凶間》不夠吸引,應該叫做《尖尖尖尖》——四個dream!看過許志安刷牙的香港人應該笑到流眼淚,入場看過後會再爆笑一次,另加拍案叫絕 x 4。是的,我就是會為了這種影評而入場的人,我就是這樣,經常故作認真卻又時為玩世不恭者所吸引。

造夢其實需要龐大的architect隊伍,這是本片對夢的一大尊重。這一群名副其實的dream team全都有型有款又非常認真,包括一見到即心跳變五百的Joseph Gordon-Levitt及危險人妻Edith Piaf, well, I mean Marion Cotillard。有說因為對白太緊練而偶有悶場(多麼矛盾),但片中偶然的滯悶,竟深得我心——任你是dream team,也有閉塞或出錯的時候,夢境絕不是天馬行空(那會是侮辱),夢中也講時機,極之精準的時機。

第一層夢的都市列車、第二層夢的失重狀態、第三層夢的雪地極醜怪屋,以及Limbo中的50年孤寂……都是不會忘記的。難免都在跟Dark Knight 比較,難啊,小丑的臉多麼難忘,但論場景,葛咸城的模樣與動作都是過眼雲煙,反而Inception裏的對摺巴黎、大雨紐約及廢墟海岸應該會在記憶中存活很久。荒謬而真實,是夢境的精髓,最近相當明白。

一般人當然沒有什麼秘密值得這種奢侈的隊伍來設計自己的夢境,一般人都是自己的夢境工程師,而且一般的夢也造得毫無距離,單調、短暫、匆匆地把所謂恐懼或壓抑排演一次,讓醒來的一身冷汗毫無價值。Inception的可怕在於,為了Limbo的無垠時間與空間,你真的可能願意就此度其餘生。意識底層之魅,在那迷亂的第四層找到寄托。

另一個概念Totem也是大家爭相談論和玩味的。一件讓你分清真實與夢境的信物?在我而言很簡單︰一想消費,即為真實。我一想到那可愛的陀螺「哪裏可以買一個?」我就知道散場並返回現實了,無須費力轉轉轉,辨別是否尖尖尖。

p.s. 董生加油。即使批評若夢,我看還是越尖(銳)越好。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