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2000 及其他

〔HY, 能在書展碰頭還是很喜悅,更謝謝你告訴我有那麼美好的演講。甚慚愧我一直只記得唐諾是很會說「波蘭人」笑話的人,那次去「西夏旅館」幾乎笑了一夜。你說這演講聽了會有安心感,我即便不是個作家也完全同意和明白。2000本,作為書的存活基準,原來可以那麼美妙。2000本,原來才是奇跡。我們賴以生存的東西原來不需要很多,美好的東西從來都是零碎的,原來活在碎片中也不錯。〕

抱歉又剝奪了一下人家的肖像權,因為實在喜歡這一張,就如他們伉儷所說的,一種教練與運動員之間的神色——能在夫妻關係中加入這一項,不用說是值得羡慕的。

p.s. 此外還聽了三場︰虛構與非虛構的中國都很刺激,我想在《盛世》以後還會看到更多的non-fictional fiction by Chan Koon Chung,但在劉細良高呼追尋China model的無奈時,我卻反而在台下暗下決心……另外兩場難免還是與家中教練有關,朗讀會的自言自語讓我感到非常親切和熟悉;而與哲人文道和詩人偉棠的對談,實在不禁要說一句︰DKC,你太幸福了。沒幾個人能在享受過七百多頁的創作火併過後,還能讓哲學和詩學左右開弓打磨一番。被偉棠重新念出來的句子都成了詩︰「真是不可知的,但是我們有誠。」不過,Vita Activa,就是不可確定、不可逆轉的,永遠要背負風險與過去,面對它只能靠承諾(promising)與寬恕(forgiving)——這好像用來說什麼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