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為何還喜歡我,我這種無賴?

〔是的,我覺得《櫻之桃與蒲公英》的主題和鄭中基是相差不遠的。就電影而言,我只能說,全無驚喜。那些「幾近完美的電影」、「廣末涼子床戲挑戰尺度」、「松隆子火辣合浴戲」(尤其是這句,入場看過你就知這句影評才是真正「無賴派」!)——總之,全無驚喜。〕
純情男生妻夫木聰的暗戀和舊情人堤真一的陰魂不散就更不用說了。這種套式的故事,要靠很細緻的文學意象支撐的。櫻桃的剎那甘美芳醇、蒲公英的施予和一片真誠,都是很細緻的,電影要承接,有難度。松隆子總不能打動我,為什麼?儘管我很喜歡她的熟蛋肌膚與厚小嘴巴,甚至層次豐富的面部表情。演技是很自然,但我覺得與《Long Vacation》和《Hero》相比,又有什麼分別呢?都很自然啊。

淺野忠信總是最後希望,當你對電影的期待已經塵埃落定,至少還有淺野忠信。他自言好鬼憎太宰治,但注定入型入格。面對妻子絕望真情的眼淚,會反白眼︰「看你哭得越發像個妓女了。」在拘留所裏輪到自己絕望了,還會對松隆子說︰「但最可怕的是你。」
這句話,真到不得了。

所以,要說全無驚喜,好像還有一點。例如,為什麼看完一齣全無驚喜的電影,卻有深深的恥辱感?一夜無眠,我大概被自己嚇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