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天秤 Libra

〔阿倫特生日(始終不習慣「鄂蘭」,太中式與女性化),Google doodle 已經很有品味地替她慶祝了,但我又不是董生,連一本The Portable Hannah Arendt 也翻來翻去始終讀不完(非常對不起 'portable' 這個字),又豈敢在人家生日之際多多事實呢?惟近日心事未了,且抄書一段,以收吾心。〕
關於寬恕與承諾︰

Without being forgiven, released from the consequences of what we have done, our capacity to act would, as it were, be confined to one single deed from which we could never recover; we would remain the victims of its consequences forever.” On the other hand, “without being bound to the fulfillment of promises, we would never be able to keep our identities; we would be condemned to wander helplessly and without direction in the darkness of each man's lonely heart” (The Human Condition, 237)

從來沒有覺得自己那麼需要被寬恕。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把寬恕與自由結合得那麼美好。是的,寛恕讓我們從自己的所作所為釋放出來,勿為「永遠」所制壓;承諾讓我們尋回自己,使個人不為孤獨的心靈。寬恕直面過去,使人從「無可逆轉」中解放;承諾則面對將來,為「無可逆料」畫出一點可見的願景。

更重要的是,以上兩個信念皆是對「眾」的肯定——必得有他人的合作與行動,我們才能得到寬恕(人不能寬恕自己的,可憐),承諾才有意義(只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誰有興趣去奮鬥呢)。當然也是對自由的肯定,我們可以undo something,可以start something,是最自由的。

不想如置身黑暗的荒野無助獨行,就要好好思考寬恕與承諾。

透徹而深刻。10月14日,魯迅以外,又一個充滿魅力的天秤座。

p.s. 說不定是潛意識,猛然想起今天PY教授說過下星期要講〈寬容與自由〉,且再抄一段︰

我曾說過,我應該用容忍的態度來報答社會對我的容忍。我現在常常想我們還得戒律自己:我們著想別人容忍諒解我們的見解,我們必須先養成能夠容忍諒解別人的見解的度量。至少至少我們應該戒約自己決不可「以吾輩所主張者為絕對之是。」我們受過實驗主義的訓練的人,本來就不承認有「絕對之是」,更不可以「以吾輩所主張者為絕對之是。」

這就是胡適,大白話,不花巧,可真誠動人,尤其「我應該用容忍的態度來報答社會對我的容忍」。就算你說胡適一生「好命」才有這寬容,但也往往越是好命的人,越不會看出寬容的重要。

不過文章真是寫得平坦。12月17日,人馬座,愛自由,真不折不扣的自由主義者! 但魅力稍遜,天注定,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