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誰於拍子機複製出 假快樂

〔一整天的收音機,許多節目都變成了憑歌抒情。才知道,我們的流行曲有那麼多熱血沸騰的音符與歌詞——開始至今多考驗,手裏利劍常斷;我是個地球人,我像每一個人,成熟也天真,感到不公會怒憤;沒意識學會了蒙住兩眼,迷信煙花未散;同熱愛這片土地,大家刻骨銘記……如果有一套「抒情香港論」,我一定會記起這些把我們連在一起的歌。〕
當然還有小克的〈主旋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JoPLG-Bnc 
MV頗令人不安,但,舊,日,你有你邁步,我有我邁步,愛若是藍圖,永不用設起圈套。
非常悲傷而深刻——若果有愛,何需徒勞;若果無愛,同樣又何需徒勞。
如果有藍圖。

愛人和愛國都一樣,若沒心,就不用了。
同一口徑多麼愉快與安全。而被迫同一口徑又是何等痛苦。
感謝幾天以來各種自發的、自由的、多種多樣的啟悟。
但不要用一種罐頭取代另一種罐頭,我時常提醒自己。

在英國的Haze說︰This is where education and character can have its defining moment. Teachers don't teach every answer.
Defining moment.
罷課的,邁步踏進一個讓香港定義自身的時刻。沒罷課的,同樣處於一個定義自身的時刻。
尤其當我看到你們勉力學習,盡力為他人帶來感動與聯想,例如一課豐富而用心的導修,以前一夜的新聞圖片,定義詩與人、社會的關係。

大家都正在不同的崗位上學習不斷。列寧的話我能記的不多,但to learn, to learn, to learn,總是可以。今早再讀《觸摸歷史與進入五四》首章〈五月四日那一天〉,只覺歷史現場波譎雲詭,天氣、星期、路線、一份聲明,都是幽暗的轉角,打個照面以後,效應傳遞也可以好漫長。總言之,這次不是冰桶,要找的數也不是100美金,餘波可能是蝴蝶效應。

但,蝴蝶就蝴蝶吧,都是自由的,能拍翼的如何能放棄?無可預測、不能統一、化身千萬可能,也許正是歷史動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