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天梯》給港人的啟示

〔嘩老實講,好少寫咁正經既題目。〕
我一直覺得,以前的電視劇,星期五晚大結局,恩怨情仇一集過,貨真價實,合情合理。不知何時開始那種拉長戰線的「結局篇」,後來還要星期六日的加長版,可能賺多了廣告費,但卻破壞了「大結局」應有的,「大結局」氣氛。

But anyway,如果不是李添勝,不是那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的點點古風,以及幾討好的副線黃德斌陳山聰,我也不好意思星期五晚坐定兩小時把大結局看完。賀正堂逢凶化吉意料之中,所謂追看不過求個心安,但,我和董生心照不宣︰條「天梯」究竟幾時鋪排呢?

最後半小時,終於開始鋪天梯,大家頭頂都充滿問號︰辛辛苦苦救回藥行,人人有工返,眾志成城,苦盡甘來,連「聖羅蘭」奶奶也深明大義叫家嫂爭取愛情(前衛!),絕無人言可畏,大家一致睇好,只差未嗌「結婚! 結婚! 結婚!」那改嫁結婚不就了結了嗎?天梯要來做乜呢?

鬼叫套戲叫「天梯」,所以就要苗天跟顧新月說「有月,就有天」(btw, 我們都跟SG說,「學野啦,第時識到個女仔若叫『花』,就同佢講『有花,就有果』,SG聽後靜了五秒,然後說︰「咩話?你講多次?」)躲到遠一遠的山頂望月望天,完全不理富家少奶拖著三個孩子的死活。終於爬到山頂找到他,他還要捨棄一身藥王好武功,日日鑿天梯,相視而笑,想點?如是者五十年過去了。

……三隻寒鴉。鴉。鴉。鴉。

唉。須知邊睇邊鬧,也是電視劇史中很有古風的一件事,算啦。帶著不解入睡,誰知第二朝一覺醒來,我明白了。天梯還是要鑿的,因為︰

1. 苗天預知亂世︰故事發生才三十年代,中國人,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還有排你捱,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唔起定天梯,你走得去邊?賀正堂捱得過幾多場戰火與運動?

2. 苗天預知樓價︰捱得過文革,但開放改革,樓價飈升,誰住得起省城?只好住到上天,深山與世隔絕,只好鑿梯啦。唔係講笑,主題曲已露玄機︰「牆角會開花,螻蟻會搬家」,劇集首兩星期,歌詞都寫作「樓蟻」,咩係「樓蟻」?未買樓的香港人囉。

我跟董生說,有天新界東北也住不起,睇怕都要買定個鑿鑿梯。

「天梯」原來不是愛情故事,是兩個中國人苟存亂世的預知生存紀事。

謝謝添哥。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