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山楂餅之戀

〔本來這篇叫「每周病句」的。〕
是的,天生就是個沒心沒肺的,入場看《告白》之前瞄到海報上那一句︰「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馬上跟身邊的人說︰「病句。」後來跟學生談起,她們好心提醒︰「聽說小說中的人有絕症,如果是絕症,這話還是能解的。」但我還在死撐︰「傻啦,絕症。什麼年代了……」結果,原來就是如此估你唔到,感動千萬英雄的(張藝謀、魯豫……)真的就是絕症,還要是最淒美的,白血病。

「70年代的真人真事」讓我們不敢不感動,不敢惡搞。只是,我覺得這故事本身已經很惡搞了(廣東話的「惡搞」,教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意思)。我們真的那麼需要純愛嗎?我心目中的純愛不是這樣的,不是愛人離世多年後帶著女兒重臨山楂樹下說一句「這裏長眠著我的愛人。」(也太難為她的女兒了,長眠地下的又不是她的爸,真是莫名其妙。)

純愛應該比吃一塊山楂餅還要簡單,不用背著過河、不用走山路、不用光明鼓勵、不用階級鬥爭、不用游泳遠足耳鬢廝磨以禮相守、不用父母阻隔但情比金堅始終不渝……純愛,是情隔萬重山、一無依傍、沒有任何道具、沒有大時代佈景,但究竟是鍾情。例如,毫不浪漫地就因為在電腦上打漏了一個字,而快樂上一整天……你不用問我到底在說什麼了,我也說不清。總之,我心目中的純愛,充滿雜質。

p.s. 但男女主角的臉真是討好,沒話說。尤其女的,山口百惠+黃杏秀,在銀幕上好久好久沒見過了,是可以讓人輕鬆等個一年零一個月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