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流逝

〔本來不是要說周璇,但因為尋找石揮的資料看到她的照片。你別說,儘管那些「周璇後人」冷言冷語,從這幀照片看來,張柏芝跟她還真像。〕
周璇的電視劇,在我而言,魅力僅限於張柏芝的造型。但有批評演員不夠「清純」,看到還是很讓人氣憤。浮生在世,藝壇寄塵,誰又比誰「清純」一點呢?何況在種種批評之下,張柏芝有一句回應還是很實在而直接︰「現在做明星比以前幸福多了。」就憑這一句我覺得她當之無愧呀,電視劇若不到位應該是整個製作的問題。不去談它了。

的確,周璇是可以在《清宮秘史》中也帶著《馬路天使》的無敵笑靨,而且還與宮庭環境天衣無縫的一個神話。這麼甜美複雜的一個好演員,原來與石揮有過一段,我對這個意外發現很滿意——一對有緣無份的好人,讓一切結束在反右之前,還好。

石揮,不是那種留下幾個經典造型而顛倒眾生戲迷成市的人。但總之他在銀幕出現,你就只有看他了。連《太太萬歲》裏演極不討好的老人,陳思珍的父親,他也搶得緊。女兒回娘家問父親去不去替婆婆祝壽,他回話的節奏及身體語言就極佳,笑到流眼淚。而在某一個煩惱的午後,不知不覺間踱進聯合圖書館,在狹窄的影音間隔裏面,我竟為了石揮演的《我這一輩子》多次流淚。

那是無須蘊釀也措手不及的,且還不到最煽情的地方。例如開場不久,石揮終於當上巡警,誠誠懇懇調解一對車夫與乘客的糾紛,「拉錯了地方……(對車夫)橋頭不遠,拐個彎就到了,就辛苦你多拉兩步;(對乘客)人家也是賣勞力的吃苦人,等下就多給兩個錢打賞吧。」(大意)兩個戇直的小市民也就頻點頭應允了。那些表情、順從、淳厚,簡單到不得了的十幾秒的戲,就讓我邊笑邊流淚了。

片子教育意味不輕,經歷前清、共和、抗日、勝利、內戰……沒等到兒子八路軍的勝利石揮就倒下了,完全《駱駝祥子》的邏輯︰做好人不夠,還要擺脫奴才思想。難得連負責說教的學生領袖申先生還是討好和真實,從容和氣的革命者。發現《小城之春》的李緯當石揮的兒子也是意外收穫。多好的人,都過去了。看老電影,最易釋出心中流逝之感。

解放後石揮還導了不少電影,但石揮最後守護不了周璇,沒能開花結果,也過不了反右,應了某一種悲劇,投水而亡。他的同門趙丹就不一樣,過渡了。然而,壽則多辱,怎樣才算公平?端看你怎樣去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