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盛世︰中國,2Q13

〔在1Q84以外,也許還有2Q13。〕
圖︰一看而知,這不是我。北京798門前留影美眉也。

一個hyper-real的國度,一不小心就會滑進去的盛世。

《盛世︰中國,2013年》有著我所有喜愛的元素,簡言之︰High-lite-lite的陳冠中。真假摻和的「不久將來」體,烏托邦一反再反,看似非常實惠而毫無修飾的感情關係,還有、還有,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男人/人的原型︰十年前是張得志,十年後是老陳。而他們吸引,又是因為會愛上那些堅硬如水的女人︰十年前是沈英潔,十年後是小希。

也得承認看陳冠中的小說會有翻閱《號外》的類似感觸,邊看邊盤算那些配套的消費經驗︰星巴克桂圓龍井Latte、北京798(上次居然錯過了﹗﹗),或者開一個feichengwuraook@gmail.com的戶口……

但我得補充,《盛世》的「第一部」非常好看,看得「嗨嗨」的。張得志十年後借屍還魂追上早生華髮革命美女小希,會得說「讓我們好好過日子」,都拿捏準確、感人過關。方草地也像葛優似的夠神,失眠的國家領導人夠寂寞、紅色貴族板寸頭與小希不肖子韋國的伏線也夠驚心,只是、只是,怎麼最後都全沒有了﹗﹗﹗﹗

這算什麼,後四十回嗎?

就是覺得第一部太嗨了要來個紅色經典的反彈嗎?何東生被縛後向一眾人等的「告白」,看得我以為忙亂中拿錯了趙紫陽的《改革歷程》。結尾老陳小希這對好男好女還在東方既白時份,一同迎著晨光走去﹗文化瞎混、地下教會、法政內幕、地方經濟、兒女私情……在第一部全都開展得不落俗套;到了第二部,不是承接不佳,而是根本就消失了﹗或者說,嗨掉了。

就是要告誡讀者們別要嗨得太早嗎?半部好小說,魂牽夢縈。你好﹗老陳,你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