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第七天

〔不是余華、不是完成了創造,但畢竟轉眼來到英國已是,七天。我對這七天的工作效率相當滿意。於是,為表慶誌,我獎勵自己去了一次主日崇拜。〕
Michaelhouse St. Michael's Church,與Great St. Mary's Church同屬大學主教堂。很久沒有上教堂了,但小學、中學、崇基一路走來,都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背景,使得我一聽到司琴與詩班,就有回到兒時、回到過去的感覺。美好與否其次,熱淚盈眶仍是不能免俗,像見到舊朋友。

今天參加的晚禱Evensong,讀經選了Jesus sermon on the mount,聖山寶訓。就是說行善要連左手都不知道右手做什麼的那一段(記得BW的小說用過,其實她的小說有許多聖經互涉,而且是崇基人,啊~~)。講道簡練有見地,牧師說聖山寶訓一直是最難體會與實踐的,因為它不是十誡,不是直接叫你「不可殺人」,而是要你控制憤怒;不是叫你「不可姦淫」,而是要你警惕欲望。簡言之,比較含蓄,而含蓄,一向更難。

關於含蓄,其實寫這個Blog就是不大含蓄的行為,一個人的生活好地地為什麼要公告天下呢?但鑒於擔心我的師友(可能還有學生)還真有一些,所以還是豁出去,衣食住行柴米油鹽都把這七天寫它一寫。而過後,就如我妹妹J所說「很快,你便會發現香港給你的短訊少了、電話少了、你會開始習慣一個人,其他人也會習慣你不在……」低沉中有世故,總之趁現在還有需要,寫。

簡言之,我這七天已經搞定了銀行、電話(鳴謝KHM郵寄sim卡)、大學證件、電郵戶口、醫保;見過Susan Daruvala、見識過聖三一書院的college tutor的宿舍有多麼尊貴、使命又有多麼繁重;Waitrose 解決了我所有廚房三餐問題、Primark解決了我所有帶錯衫帶唔夠衫的問題;而單車,結果真買了一架Vintage,但肯定平絕劍橋King Street。最後,因為昨晚食餅乾整親大牙,今早連牙醫都看了。

逐樣數啦。
證件,舊相黎架,無咩好睇。但一取得證件和@cam.ac.uk的電郵,人在異鄉無親無故的感覺竟然會減去一半。
房東一家超級溫暖,我的閣樓房,董生語錄︰「幾整潔,暫時。」
房間外望景
返家小路景
正宗英國landscape風景畫味道,本來應該不用「幾靚,暫時。」因為肯定不會起樓。但聞說冬天Midsummer Common是一片雪白。冬天……不敢想像。
每朝醒來見到電話上的天氣App,已經有一股陰涼的寒氣(同時收到SG Whatsapp說去了貝澳行山,37度)。不要說出現負數,就算零度的那一天,我想已經幾震憾。
可愛的Susan Daruvala,睿智、幽默、有見地、人生與學術經驗同樣豐富,期待以後的每個會面。
因為Susan不單是教師,還是College Tutor,所以教職員宿舍可以好誇張。首先,地址好威,聖三一學院一號。
客廳外望,就是遊客排隊參觀的美麗中庭。家門就是旅遊名點The Great Gate。不過College Tutor責任重大,每年開學要面見100-200新生,處理各種精英的追求與挫折,期中與期末要遂一約見,甚至回家晚飯。所以,住一號宿舍也應該。
輕鬆少少,講吃飯。我的standard,焗魚或雞,加最愛羽衣甘藍菜(這菜非常有菜味,廢話,但是事實。口痕朋友說,但點解,碟上的菜好像來自花樽裏的花……)。出發前擔心的食物問題,竟然完全由焗爐簡單解決。旁邊是親切的房東母親手摘的庭園小花和出門前給我的字條。上有暖氣開關指示與門鎖留意事項。最經典是她教我開門,鎖匙要turn clockwise,然後外加一個匙孔被三個順時針箭嘴圍住的圖解——Clockwise也要圖解,也許她覺得PhD真是stands for 'Permanent Head Damaged'……but she's reeeeally nice.
下午茶。聞名全城的Fitzbilles Chelsea Buns,聽說有秘方,而我覺得最神秘是點解可以咁甜,咁甜既包再卷著大量黑加侖子玉桂還要再澆上糖漿,以黏甜鬆化出名。但我覺得一次夠了。
最後,座駕。古董車,英國製,1970年代(人車合一),下星期加上大藤籃在後,就可以盡情買菜或借書。70英鎊,但我駕著它,快樂不比開著我親愛的V記少。
紫色靚車,連家裏貓咪Sammi都睇到眼定定。:D

好了,大概如此。但你肯定會問,Cumberbatch呢?Barbican Hamlet呢?嗯,實不相瞞,有少少失望。製作與演出肯定是五星級的,但為什麼沒能打動我呢?我要好好想一想,有機會,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