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我記得……幾多?

〔自從南京開會回來,聽從季進兄的意見,我就嘗試堅持記日記(你看我這個人,竟說「嘗試堅持」,多麼矛盾又無鬼用),不是有一篇沒一篇的blog,是日日記,晴雨不改,日期天氣齊全,倦極也要爬起身寫兩行那一種。〕
其實在台南的時候,有幸與小思師同遊,她見我們到處去也只是信目遊心,最多拿起電話拍三兩照,就嘆道︰怎麼一個二個無人做記錄,隻字不寫。她自己倒是孜孜地記下時地人與各式名目。老師是對的,再好的記性,都不及一枝枯筆頭。只是當時已太遲,行程將完,再拿起簿也不知寫個啥,回港後,又作罷。

返港不到一周又去南京,見季進,並同遊鎮江,他說,這些古渡口、北固亭,你都記得嗎?我說要記總會記得。他說你不要太瀟灑,人越老,要翻閱舊事,就越覺大海撈針。後來才發覺他原來已五年來無間斷地天天記日記。秘密不秘密我不說,但這種不讓事過水無痕,誠心留住日子的情懷,忽然打動了我。

頓悟從來短暫,回港後,我並無如季兄所言追記南京、鎮江、常熟、蘇州所見所聞,鳳凰台、玄武湖、清涼山,我通通不記。我只是回來以後奉命開始天天寫,直到現在,一般最長也不超過三百字,跡近微博,寫著寫著,倒也陪伴我渡過了許多茫然的時光——天天記,日子便好像沒有白活。

季兄給我最大指引就是︰一不要計較日記簿;二不要計較是否手寫。結果就是電腦開個檔案就記,真的把以前扭扭捏捏嫌日記簿不夠靚或字寫得不夠好的問題都解決了。

此外就是第三,我自己加上去的,不要計較無大事可記。如有懷疑,請看魯迅。風起雲湧的日子,魯迅所記不過見什麼人、買什麼書、得誰人信、借誰人錢。尤其是得XX信,最叫我寬心。得某某信,覆某某信,怎不算大事?信者,信也,言而有信,魯迅記信債,很有道理。而我把日子的一部份寄情於信,有賢者在先,實在也不用太過自責。

p.s. 希望盧師不要計較我把這照片上載啦(老實說我真沒得她同意),但拍得這麼好,怎要多此一舉徵她同意呢?照片有她隨時記錄的熱情,有她愛拍玻璃倒映的趣味(她跟馬館長說「樹在裏面」,說的是國語,指玻璃把外面的樹影照入室內了,館長只聽到「書在裏面」,兩種熱情碰在一起,笑到我呢),還有那雙黑色拼螢光綠底的Nike,簡直活力滿瀉。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