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春盡江南

〔神經病﹗我為什麼要那樣傷心。〕 《春盡江南》,最難過當然是看到「春盡江南」這一段了︰

「通常,有許多跡象可以讓人清楚地感覺到春天的消逝。杏子單衫,麗人脫褥;梨院多風,梧桐成蔭。或者,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使刺目的繁華,一旦落盡。可是此刻,即便地處四季分明的江南腹地,歲月的變化也已變得呆鈍而曖昧。幾乎就在一夜之間,天氣已變得燠熱難耐了。從蒙古國刮來的黃沙,一度完全遮蔽了天空。端午站在臥室的窗前,眺望著節日的伯先公園,就如觀看一張年代久遠的黃相片。」

在這之前,端午看到家玉遺言裏的最後一句︰「現在,我已經不後悔當初跟你相識。如果你仍然希望我在臨別之前,跟你說上最後一句話,我會選擇說︰ / 我愛你。一直。 / 假如你還能相信它的話。」

聽著是俗,但此書的奇幻處,在於大俗大雅之中大有悲傷。人之將死,不是這樣,還能怎樣。其他的,以後再說。